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固原市院 > 固检动态 > 正文
“数字革命”赋能检察工作 现代化服务保障能力 ——固原市检察院举办全市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培训班
2023-03-17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3-17

DSC_6895.JPG    

    “如何高效能动开展大数据法律监督”是数字检察的核心问题,也是检察机关的必答题。信息化时代,数字检察、大数据法律监督是检察工作迈向现代化的“船”与“桥”。近日,固原市检察院举办全市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培训班,两级院分管业务的院领导、各业务部门负责人、信息化职能部门全体干警参加。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苏东主持会议并讲话。

    本次培训邀请了自治区检察院技术处副处长马锐同志进行了数字检察和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讲座。马锐副处长以“浅议数字检察”为题,从数字检察的实施背景、工作现状、内涵、意义、实现途径五个方面进行了专题授课。尤其是在着眼数字检察的最新动态、最新趋势,围绕数字检察工作如何启动、大数据法律监督、厘清关系与避免误区、浙江模式与落地建议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全国、全区数字检察工作的基本情况、数字检察工作推进步骤、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构建、应用的全过程和注意事项,通过分析实际案例的模式结合固原市检察机关工作实际情况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本次讲座具有很强的实战性、实操性和实际性,为全市数字检察工作的全面开展,提供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讲座结束后,苏东同志强调指出,数字检察是检察机关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实践创新,是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之路的重要举措,是法律监督手段的“革命”,是提高法律监督能力的重要依托,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全区检察长和全市检察工作会议都将数字检察提升到战略层面进行了部署。全市检察机关要拓宽视野,站位全局,认真落实全市数字检察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深化改革,全面实施数字检察战略,主动跟上、适应数字化时代趋势,积极培育“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的数字检察工作模式,为强化法律监督、深化能动履职、做实溯源治理提供数据支撑,依托数字检察成果,探索创新法律监督模式,整体谋划和推进全市数字检察战略实施。全体检察干警要进一步提升认识,立足全局,着眼未来,持续提升数字思维、数字技能和数字素养,积极主动融入到全市数字检察战略实施的大局中来。

    下一步,全市数字检察工作将以此次培训班为契机,重点围绕四个方面持续发力。

    一是强化理念引领。通过本次培训,全市检察干警要尽快行动起来,面对起步晚、已落后的客观实际,要主动跟上、适应数字化时代趋势,把大数据理念、方法充分运用到办案能动履职全过程,树立能动检察理念和数字思维,注意总结和提炼类案监督点和监督规则,加强检务保障与各业务部门的协作配合,协助收集数据、寻找第三方支撑、组织研发模型、试点验证和推广部署,吹响固原市实施数字检察的“冲锋号”。

    二是强化组织架构。两级检察院建立健全数字检察工作领导小组,尽快开展工作,营造热爱大数据、拥抱大数据、应用大数据的工作氛围和热情。努力盘活、唤醒各类数据资源,以“数字革命”驱动新时代法律监督整体提质增效,全力推进服务保障能力。

    三是强化效能导向。各业务部门在要提出监督模型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法律监督新思路,搭建易推广的新模型,让一线办案人员在模型落地应用的过程中感受模型的实际效果,使能动履职的成效通过数字检察予以展现。

    四是强化分工协作。按照“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数字检察思路,两级院要深化运用“解析个案、梳理要素、构建模型、类案治理、融合监督”法律监督路径,实现“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系统治理”法律监督效果,担使命、强监督、创佳绩,深化能动履职,努力推动数字检察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