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固原市院 > 固检动态 > 正文
固原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推进会
2023-04-12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4-1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和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部署要求,全力推动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和“五好基层检察院”争创活动,促进基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4月10日,固原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推进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各县(区)检察院检察长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检察事业的基础在基层,关键在基层,难点在基层,希望也在基层。基层队伍是检察队伍的生力军,离开了基层这个主体,各项检察工作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两级检察院统筹兼顾、合力推动。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加强和推进基层检察院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推进和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这项工作不遗余力、锲而不舍地抓下去。

  会议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推进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的意见》和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宁夏检察机关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评定办法(试行)》,努力推动基层检察院建设提质增效。

  一是要强化政治建设,充分发挥检察政治工作的引领作用。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认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从政治上看”贯穿落实到检察能动履职各方面,加强党建与业务、政治与业务深度融合机制建设,确保中央、区、市党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各项工作部署要求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二是要强化业务建设,不断提升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推进“四大检察”高质量发展上聚焦发力,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认真研究最高人民检察院新修订的检察数据指标,紧盯办案质量、效率、效果等,定期对业务工作进行分析、研究和评估,推进长项强项持续领先,促进短板弱项改进提高。高度重视案件管理及案卡填录等工作,用指标引领转变观念,切实提高办案质效。

  三是要强化队伍建设,着力提高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水平。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探索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档案,把好选人用人关。加快检察人才培养,健全常态化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机制,切实发挥业务骨干、领军人才示范带动作用。加强理论研究,积极组织开展对检察实务中重点难点问题的大调研活动,总结经验,多出成果、注重转化,助推法律监督工作稳进提升。强化纪律作风建设,以“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为抓手,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为基层减负,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向纵深发展。

  四是要强化基础建设,促进基层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统筹规划把握好最高人民检察院“十四五”规划信息化建设内容,合理使用经费,努力提高检察工作的科技含量。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不断更新理念,主动跟上、适应数字化时代趋势,成立工作专班,开展符合各院检察工作实际的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研发应用工作,构建“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的数字检察工作模式,为强化法律监督、深化能动履职、做实溯源治理提供数据支撑。

  五是要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发挥好“一线指挥部”作用。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基层联系点开展“蹲点调研”,实行面对面的具体指导,并对各基层检察院的建设实施不间断地指导和动态跟踪。各内设部门要认真履行指导和服务职责,加强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业务工作帮扶力度,常态化开展“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使各基层检察院定位有依据、工作有目标、努力有方向,并根据自身实际固强补弱,促进整体工作水平稳步提高。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