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固原市院 > 检察风采 > 正文
主动作为 形成共识 扎实推进“一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
2021-04-16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1-04-16






在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如火如荼推进之际,为保障“一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全面推进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和社会治理工作,在全社会形成保护未成年人的合力。4月11日,固原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樊百安和分管未成年检察工作的副检察长与市政府主管教育工作的副市长王新军共商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特别是如何更好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工作达成了共识。

在过去督促检查的基础上,近日,固原市检察院会同固原市教育体育局等相关单位对全市部分中小学、幼儿园又进行了安全督导检查,并对“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重点督导检查,检查中发现各县(区)教育部门对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仍然存在不到位的情况,主要体现在未按要求成立“一号检察建议”领导小组,防性侵制度机制不健全;辖区内大部分学校、幼儿园未按要求配备校医或专业医务人员,部分学校、幼儿园现有的保安无证上岗;学校常态化防疫工作措施有待加强等问题,这些问题给在校师生带来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市检察院根据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要求,把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之一,针对检查督导发现的隐患问题拟向各县(区)人民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助推问题整改。王新军副市长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和建议表示完全同意,并对近年来固原市检察机关开展未成年人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对今后未检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建议:一是继续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联合整治校园周边经营户给学生租用手机等问题;二是加强校园依法管理,正确引导学生家长反映诉求,杜绝缠闹学校,保障学校正常教学秩序;三是对发生在校园内的案件,要加强办案节奏,在法治进校园宣讲中,用学校发生的案件来教育在校师生;四是要在全社会形成良好风气,切实保障在校学生安全。

樊百安检察长对王新军副市长提出的工作建议要求未检部门要认真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六大治理体系中“校园治理”的作用,持续扎实有效的推进“一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

今后,全市检察机关未检部门将继续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部署,在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未成年人保护为切入点,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切实关注的未成年人保护等问题,全方位多举措通过为民办实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