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固原市院 > 检察风采 > 正文
【固检动态】强化担当 措施有力 推动“三个规定”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2021-11-29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1-11-29

为更好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切实增强司法公信力,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固原市检察机关采取多种方式狠抓“三个规定”落实,防止干预司法等问题发生,坚决从源头上防止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是进一步深化认识。从对党忠诚的高度教育干警认识预防和落实“三个规定”的重要性。两级院专题组织干警学习“三个规定”原文,学习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建立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的实施办法》《关于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若干问题的工作细则》,学习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和自治区检察院时侠联检察长对落实“三个规定”的批示指示。使全体干警认识到不严格执行“三个规定”,不如实填报“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就是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就是“两面人”,努力把责任变成习惯、变成自觉。

二是进一步规范填报。市检察院针对自治区检察院通报中指出的问题,解读规定、解读填报内容、解读行为分类等,让干警对必填内容、填报方式有了更明确的理解,以达到有问必录、应报尽报。明确填报人员为第一责任人,部门负责人为监督员,检务督察部门确定数据专管员,分管领导和检察长严格审核审批。院领导、内设部门负责人带头记录填报,层层压实责任,做实、做深、做细记录填报工作。

三是进一步加强警示。组织学习了中央政法委公开通报的6起关于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记录填报的典型案例,学习了高检院关于地方检察机关工作人员贯彻执行“三个规定”13起典型案例的通报、自治区检察院2020年宁夏检察机关填报“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情况通报等,警示干警提高政治站位,以足够的重视和警醒落实工作要求,进一步筑牢干警对党忠诚、公正司法、廉洁自律的思想根基。

四是进一步健全机制。制定并严格落实《固原市人民检察院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制度》,健全记录、通报、考评、应用机制。将贯彻执行“三个规定”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写入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作为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需要说明的内容,从严要求。两级院分别向市县两级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宣讲了“三个规定”并签订了《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公开承诺书》,组织全体干警签订了《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承诺书》,制作了《固原市人民检察院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告知书》,以承诺促规范,以机制促规范。

目前,全市检察人员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逢问必录,逢录必报”的新风正气更加充盈,主动填报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增强。全市检察机关正以推动“三个规定”工作迈上新台阶为突破口,以高度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弘扬整风精神,坚持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深入开展。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