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固原市院 > 检察风采 > 正文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谱写固原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固原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工作会议
2022-02-14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02-14



2月11日上午,固原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全区检察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1年检察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检察工作。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曾宪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永花主持。市院党组成员、专委,各部门主任、副主任,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各县(区)检察院检察长、党组成员、分管业务的专委,全市检察机关“身边的榜样”先进典型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1年度基层院工作考评情况、效能目标管理考核结果和全市检察机关受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情况,宣读了表彰2021年度基层检察院先进集体的决定,总结了全市检察机关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工作。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上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在克服重大疫情影响中激励奋进、争先创优,政治建设取得了新成效,服务大局彰显了新担当,法律监督质效实现了新提升,检察队伍展现了新面貌,各项业务工作总体运行平稳,重点任务推进有序,整体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曾宪斌同志从七个方面客观分析了当前全市检察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短板。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准确把握检察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深刻领会、全面落实上级检察机关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要求,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准确把握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以科学的司法理念引领办案、指导工作、创新发展,全力以赴推动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如何围绕主线、把握主题,提升推动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能力质效,曾宪斌同志提出四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筑牢政治忠诚,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牢牢把握检察工作显著的政治特征和检察机关鲜明的政治属性,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牢牢把握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要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凡事首先“从政治上看”,在检察监督办案中落实和维护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政治信仰、筑牢政治忠诚、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政治能力、严守政治纪律,凝聚指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思想合力,始终以“赶考”的姿态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保持政治清醒,全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要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恐怖活动犯罪,深化网上意识形态斗争,维护党和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准确适用《反有组织犯罪法》,积极推进行业领域整治,促进常治长效。深入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减少社会对立面,促进社会内生稳定,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做实。准确规范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面推开认罪认罚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制度,做细做实量刑建议的精准化、规范化,促进实现更好办案质效。重视诉源治理,持续抓好高检院一号至七号检察建议落实工作,运用好检察综治类建议等形式,有效预警社会,不断提升社会综合治理体系能力。

三是坚持稳中求进,以自觉能动检察履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强化使命担当,依法履职尽责。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促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强化知识产权综合保护,更好服务创新驱动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坚决维护经济金融安全,不断完善反洗钱工作协作机制,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着力构建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综合治理格局。要扎实办好检察为民实事,持续抓实“件件有回复”、持续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持续加强公开听证、持续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等工作。要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小案”,努力做到法、理、情有机统一,纾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四是深耕主责主业,以高质量法律监督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要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统揽高质量发展,坚持能动检察,以理念转变促进“质量建设年”各项检察工作抓实抓细。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在做优刑事检察上提质效,做强民事检察上求突破,做实行政检察上下功夫,做好公益诉讼检察上再发力,以新招数、新举措,全面推进法律监督工作取得新成效。

针对如何从严治检,固本强基,夯实推动固原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层基础,曾宪斌同志从“强化管党治检,提升政治‘三力’,强化基层基础,提升发展支撑力,抓实科学管理,提升能动创新力,重视素能培养,提升精准履职力”四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将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词,以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为导向,赓续忠诚、担当、奉献精神,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守初心、担使命、强监督,不断夯实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为奋力谱写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固原新篇章贡献新的检察力量和智慧,以优异检察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