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固原市院 > 检察影像 > 正文
扎实开展“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 “回头看” 用爱守护母亲河生态安全
2021-02-23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1-02-23








春节前,当大红灯笼挂起来,喜庆的歌声唱起来,春节迈着优美的步伐准备隆重登场的时候,固原市检察机关从事公益诉讼工作的干警却迎着寒风,踏着积雪,集中开展了一次“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回头看”。他们集体出动,用脚丈量大美河川,用爱守护生态安全。春节后,当人们热情地互相祝福新年好,还沉浸在欢乐的节日氛围中的时候,他们埋头整理资料,对“回头看”收集的情况和数据认真地进行分析研判,梳理形成了一件件案件线索。

黄河流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固原市辖区内清水河、葫芦河、渝河、泾河、茹河等主要河流均是黄河支流,“五河”流域治理对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具有重要意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1月29日,固原市人民检察院召开专门会议,部署开展“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回头看”工作。会议要求全市检察机关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充分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把“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回头看”作为深化践行“绿色检察”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和生动实践,以市域内“五河”流域为重点,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为保障黄河流域生态安全、促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目前,“回头看”第一阶段摸排工作已经完成。全市检察机关以“五河”流域为重点,对市域内所有河流流域进行了摸排,对河流流域治理情况进行全面掌握,通过“巡河”,共发现案件线索28件,已立案11件,发出检察建议3件。同时,发现部分河段存在高杆植物,违反河道管理办法,影响行洪安全。

在“回头看”活动中,各县(区)人民检察院组织有力,行动迅速,成效显著。

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检察院提出“三全”工作要求,即对“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中办理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整改情况全部复核;对原州区辖区内清水河流域、葫芦河流域、茹河流域、东至河流域、大营河流域巡河全面覆盖;对巡河中发现的问题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做到全方位治理。通过巡查,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6件,已立案2件,发出检察建议2件。发现大营河中河乡庙湾村存在高杆作物。

 西吉县人民检察院穆存祥检察长亲自带队,迅速行动,对西吉县辖区内葫芦河流域、什字河流域、马莲河流域、黑城河流域的“四乱”问题展开排查工作,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件。

隆德县人民检察院及时与县河长办沟通协调,对县内水洛河、渝河、庄浪河、什字河、好水河、唐家河、甘渭河7条河流联合进行了巡查,巡查河道182.9公里,发现问题点11个,初步梳理形成公益诉讼案件线索7件。发现城关镇八里渝河河道存在种植高杆作物问题。

泾源县人民检察院与县河长办展开联合行动,对辖区内香水河、泾河、盛义河、干沟河、策底河、羊槽河6条主干河流,策底河支流西贤河、策底河支流河家沟段等4条支流进行巡查,巡查河道101.55公里。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8件,已立案5件,对其余案件线索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

彭阳县人民检察院认真落实“河长+检察长+警长”工作机制,联合县河长办和县公安局对辖区内茹河和红河流域“四乱”问题进行排查,共发现河道“四乱”问题点8个,梳理后形成公益诉讼案件线索4件,已立案4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件。

市检察院分管领导带领第六检察部业务骨干,具体指导并全程参与各县(区)检察院“回头看”活动。通过此次“回头看”,进一步巩固了我市“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成果,全面准确掌握了市域内河流流域治理总体情况。巡查发现,“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中检察机关监督整改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未出现反弹,但新的问题仍时有发生,“清四乱”任重道远,“回头看”很有必要。巡查中未发现村民在河道、河堤中建房居住的情况,但在部分河段发现存在少量种植高杆作物的问题,巡查掌握的情况将为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强河流流域治理提供帮助。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