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固原市院 > 检察影像 > 正文
固原市检察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推进会
2021-04-15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1-04-15




为迅速传达学习贯彻自治区和固原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推进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不断把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向深入,4月14日,固原市检察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推进会,总结学习教育环节工作,安排部署查纠整改环节任务,院党组成员、专委、全体检察干警参加会议。自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四驻点指导组检察院现场指导专班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专班负责人作了指导讲话。

会上,对全区和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推进会精神进行传达学习。

自治区驻点指导组检察院现场指导专班负责人王金贵同志对市检察院查纠整改环节工作提出了五条具体指导意见。

一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推进会精神、雷东生常委在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时侠联检察长在调研指导固原市检察机关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蔡珺组长在固原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在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上下功夫,每位干警都要制定详细的自查自纠整改计划,确保查纠整改取得实效。

二要加强学习教育,把学习教育贯穿队伍教育整顿全过程,克服学习环节结束了,对学习教育松松劲、歇歇脚的想法。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效果,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围绕“五个过硬”和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要求,用学习效果激发自查自纠的内生动力和自觉性。

三要扎实开展好“三个专项教育”,通过党纪教育,让干警敬畏纪律、敬畏组织、心有所戒,行有所止;通过案例教育,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通过政策教育,把“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给大家说清楚,讲明白,特别是通过宣传问题干警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获得组织宽大处理的案例,发挥示范效应,促使还在犹豫徘徊的干警放下包袱主动找组织说明问题。

四要压实直接责任、具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认真开展谈心谈话,落实“五必谈”要求,通过谈心谈话促进干警思想转变。一是要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加大对交办线索核查力度。通过对交办线索查核,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二是要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对撤销案件、作不起诉、判无罪、撤回抗诉及已经办理的涉黑涉恶等案件开展专项评查,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整治,促进干警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三是要充分运用《推动自查的十项措施》开展自查。四是要通过多种途径扩大线索来源,强化组织核查,积极运用“九查一处理”措施形成震慑,推动自查。

五要领导带头,做好示范,带头填报《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通过具体的事,见思想、见认识、见党性、见差距,引导干警积极自查。

樊百安检察长对自治区驻点指导组检察院现场指导专班在学习教育环节对全市检察机关的精准指导表示感谢,对检察院专班就查纠整改环节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予以贯彻落实,确保查纠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樊百安检察长对全院学习教育环节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指出了问题和不足,就扎实做好查纠整改环节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握查纠整改的关键。要充分认识开展查纠整改是体现政治忠诚、纯洁检察队伍的关键环节,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纯洁检察队伍;要把清除害群之马作为查纠整改环节的“硬骨头”,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勇气,来一次全方位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大体检,不断维护检察队伍肌体健康;要坚决打好整治顽瘴痼疾攻坚战,坚持“减存量”与“控增量”、猛药治疴与抓源治本齐抓贯通,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推动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二要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导向,以严实态度推进查纠整改工作。要突出查处重点,依纪依法严肃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深查执法司法腐败,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行为,切实增强查纠整改的针对性;要加强宣讲引导,把握问题查纠的政策性,树立鲜明政策导向,鼓励、引导有问题的人员放下思想包袱,主动坦白违纪违法问题;要激发内生动力,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领导干部带头查纠整改,提高自查自纠的自觉性;要突出严查深挖,精准核查线索,强化纪法协同,规范政策标准,彰显组织查处的震慑性;要坚持标本兼治,扎实开展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树立系统观念,坚持综合整治,务求整改提升的长效性。

三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查纠整改工作取得实效。要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层层开展谈心谈话,适时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推动问题查纠落实落地;要强化开门查纠,注重听民声、察民情、访民意,加强与其他政法部门之间的互补借鉴,不断深化外力推动;要强化统筹兼顾,坚持学、查、改各环节有机统一,统筹抓好查纠整改与日常司法办案、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等工作协同推进,实现效果相互检验、工作互相促进;要强化宣传引导,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紧跟活动进程,展示检察机关正风肃纪的坚定决心。

推进会后,固原市检察院召开查纠整改工作集体谈话会,对《宁夏检察机关开展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逐条逐句进行解读。樊百安检察长与班子成员、专委和全体检察干警集体进行了谈心谈话。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