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红果子地区院 > 检务指南 > 新闻发布厅 > 正文
石嘴山市红果子地区人民检察院被授予“自治区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2022-04-14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04-14

这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要谨守初心、倍加珍惜,让文明力量成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引擎。近期,自治区文明委印发《关于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自治区文明城市、文明行业、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暨新命名的第十九批自治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批自治区文明校园的通报》(宁文明委〔2022〕4号),石嘴山市红果子地区人民检察院被新命名为第十九批自治区文明单位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勇如是说。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荣誉的背后,凝聚着全体班子成员和检察干警的心血和努力,承载着红检人的追求与拼搏,是推动文明力量与司法实践相结合的铿锵前行。

一、高位推动保障文明创建质效

2018年12月被评为“石嘴山市文明单位”后,院领导班子赓即提出“巩固成绩,争创自治区文明单位”的创建目标,成立以党组书记、检察长为组长的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量化创建任务、细化时间节点、落实工作责任,积极谋划具有刑事执行检察特色的文明创建工作,将文明创建与刑事执行检察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在全院范围内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促使文明创建工作步入常态化、长效化轨道。

     

严守纪律规矩是文明创建的底线要求,也是检察机关应当牢牢守住的红线。在文明创建工作中,红果子地区检察院以党支部为支点,坚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定期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并组织层层抓好落实,细化分解“三个清单”各项任务,通过主题党日活动、谈心谈话、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不断加强对党员干警的思想教育,及时查摆和整改执法执纪、检风检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全体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形成以党建带创建、以创建促党建的良好局面,全面保障文明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务实为民,深化文明创建成果

检察机关举办远程视频听证会公开审查减刑监督案件,让我们能与监狱服刑人员隔空对话,也让我们第一次关注到监狱罪犯减刑的相关规定,这是文明司法和公开司法的具体表现,也让‘高墙’内的公平正义更加可感可触。2021年3月,在一起减刑监督案件“云听证”会议上,听证员代表现场说道。

     

人民检察为人民。为回应司法民主化诉求,红果子地区检察院积极打造常态化外部监督机制,主动将检察听证引入“减假暂”监督案件办理中,充分听取听证员公开听证意见,把长期以来社会高度关注的“减假暂”案件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让刑罚变更案件在“聚光灯”下运行。此外,该院坚持常态化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社区矫正检察、监狱巡回检察、案件评查等工作,检察新媒体工作室主动向社会发布检察动态信息,持续深化检务公开,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促公信,进一步增强司法办案透明度。

来信来电来访是群众表达诉求、行使控申权利最直接的方式。2019年至2021年间,红果子地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共受理信访事项95件,100%落实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主动兑现“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的庄严承诺。

     

为持续深化为民服务,红果子地区检察院成立由全院干警组成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定点帮扶平罗县红瑞村,主动对接星海镇星光村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帮扶,积极前往健民社区、丽锦社区、惠农区矿安路社区开展“送学上门”“送书上门”“送法上门”等活动,定点前往黄河西街五转盘路口、健民社区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积极参加爱心献血、植树造林、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等,以实际行动贴近群众、服务民生。同时,充分发挥职能优势,通过法律宣讲、发放普法宣传资料、现场法律咨询等形式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推动社会文明长远发展。

     

     

     

三、服务大局深化文明创建成果

提高法治水平是文明创建的基础性工作,作为履行刑事执行检察监督职能的专门检察院,红果子地区检察院始终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认真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定期开展安全防范检察,深入监区排查涉黑涉恶犯罪及“保护伞”线索,以实际行动促进文明规范执法,守护“高墙内的安全”。同时,始终坚持用文明激发创新潜能,通过“巡回+派驻”监督模式深入开展监狱巡回检察,整合全市刑执力量常态化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积极探索看守所巡回检察,打造出巡回检察“石嘴山样板”,形成了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工作经验。

     

     

为推动文明创建与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深度融合,红果子地区检察院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形成了具有刑事执行检察特色的优质“创建产品”——2020年,积极开展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基本养老金专题调研,核查出本地区27名服刑人员违规领取(调整)养老金30余万元后,及时发出检察建议书,督促相关单位堵塞管理漏洞,构筑有力“司法屏障”。2021年,专项清理审前未羁押判实刑未交付执行刑罚行为,成功监督收押罪犯89人,严防“纸面服刑”;组织开展被剥夺政治权利罪犯专项核查,监督纠正未列管被剥夺政治权利罪犯20人,先后发出书面纠正意见3件、检察建议7件、会签出台制度机制1件,维护基层选举“用人上的安全”,在执法办案中彰显文明作为,在维护社会稳定中体现文明担当。

四、以人为本夯实文明创建基础

努力建设高素质的检察队伍是文明创建的关键。红果子地区检察院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目标,着力在政治建检、道德润检、文化育检上下功夫,推动检察队伍建设与文明创建深度融合、双向促进。

 

坚持政治建检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全院干警大会为载体,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形成高点起步、波次推进、持续深化的强劲态势,不断夯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政治根基。

     

坚持道德润检以道德讲堂为平台,着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通过讲述身边榜样人物的事迹,引导检察干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干警日常工作生活中,不断提高价值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全面提升干警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

坚持文化育检。建成党员活动室、图书室、电子阅览室、训练室等设施齐备、功能完善的活动场地,经常性开展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体育活动,积极组织干警参加演讲比赛、诵读比赛及各类文艺汇演活动,展现检察人员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活跃干警精神文化生活。深入挖掘节日文化内涵,积极组织检察干警开展春节趣味运动、元宵节趣味灯谜活动、端午节“包粽子”等活动,营造浓厚节日氛围。定期组织体检、举办心理健康辅导、慰问困难干警等方式开展干警关怀活动,增强了干警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经常性开展检察官讲堂、检答网学习,定期组织开展庭审笔录竞赛、案管技能竞赛,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

     

     

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助推下,红果子地区检察院先后获得市级以上表彰荣誉30余项,负责办理的案件多次被评为全区、全国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和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精品案件,一起不当减刑监督案成功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九批指导性案例适用指引》。

文明无止境,创建无终时。今后,石嘴山市红果子地区人民检察院将不断推动文明创建向更高水平迈进,以精神文明提升司法文明、以司法文明带动社会文明,用优质“检察产品”为维护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刑事执行检察智慧与力量。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