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红果子地区院 > 权威发布 > 正文
最高检:将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融为一体 切实担负起“最初一公里”的政治责任
2022-09-28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09-28

最高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党建工作措施 张军强调

将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融为一体 切实担负起“最初一公里”的政治责任

  将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融为一体,切实担负起“最初一公里”的政治责任。9月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党建工作措施。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并提出要求。

  会议听取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推进会会议精神的报告和最高检机关党建工作情况报告。大家一致认为,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最高检机关必须以上率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建强党的组织体系,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为落实好党中央赋予的各项工作职责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检察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遵循,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全面领导在检察领域进一步彰显和加强。”“‘最初一公里’,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如果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这里失之毫厘,到了基层就可能谬以千里;如果贯彻落实的第一棒就掉了链子,‘两个维护’在‘最初一公里’就可能落空。”“深化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必须从最高检抓起,从机关党建抓起。”“要以机关党建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促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丰富理论学习教育形式。”“进一步加大对青年干部的培养教育力度。”“进一步丰富机关文体活动。”……与会院领导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谈认识体悟、讲工作打算,立足检察实际找短板和不足,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思路举措。

  “检察机关基层党组织是一盘散沙还是坚强堡垒,关键看检察机关党建工作抓得如何。最高检要以上率下,通过抓党建把‘两个维护’落实落细!”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抓好检察机关党建工作特别是最高检机关党建工作,张军提出具体要求——

  注重促进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的融合,将党建工作抓得更实,担负起“最初一公里”的政治责任。要切实解决政治与业务“两张皮”的问题,找准结合点,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相融相促。要把检察机关“质量建设年”的更高标准融入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依法能动履行好“四大检察”职责,贯彻落实好少捕慎诉慎押等党和国家刑事司法政策,以检察机关党建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助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努力打造“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要把“四强”党支部建设融入检察工作日常,在落实“三个规定”登记、检察人员考核、干部晋级晋升等工作中强化政治引领、思想教育,既有“严管就是厚爱”的严格教育管理,也有春风化雨、将心比心的引导启迪,以细而又细的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使每个支部都是一面旗帜,都是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每名党员都是宣传队、都是战斗队,都能扎扎实实把自己的工作做实、做好、做到家,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开拓创新、注重深化、做到实化!”张军最后强调,要继续创新做好迎接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有关工作并谋划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工作,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更多检察智慧、更强检察力量。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应勇,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陈国庆、杨春雷参加会议。十九届中央纪委委员苏德良,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最高检检委会专职委员宫鸣,二级大检察官万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最高检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