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红果子地区院 > 未检工作 > 正文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李峰副厅长一行调研石嘴山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2020-11-17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0-11-17

9月1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副厅长李峰一行在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李桂兰副检察长的陪同下,到石嘴山市人民检察院对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展调研。两级检察院检察长、部分基层院分管领导和未检干警参加了座谈会。

石嘴山市检察院李清伟检察长汇报了全市检察机关落实《“十三五”时期检察工作规划纲要》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具体情况,分析了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结合石嘴山市未检工作实际,提出“十四五”时期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发展目标和建议。李峰副厅长针对“十三五”时期特别是2018年以来,高检院党组对未检工作提出的重大思路、重要部署落实情况等和与会人员开展座谈,了解石嘴山市检察机关在贯彻落实高检院未检工作决策中存在哪些问题,尤其是针对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集中管辖、社会化支持体系建设、性侵案件办理情况、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建设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自治区检察院李桂兰副检察长介绍了全区未检刑事案件集中管辖的背景和发展过程及其该机制在促进全区未检工作规范化建设的具体成效,并就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如何建立特殊约束措施、社会化支持体系和罪错未成年人分级保护体系的建立等提出需要顶层推动的意见。针对全区未检工作的发展,李桂兰检察长表示宁夏未检工作将会补齐短板,走出自己的特色,将宁夏的未检品牌小白杨做出品牌效应。

    高检院李峰副厅长对我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石嘴山市未检工作社会化支持体系建设有亮点,在去年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时得到了广泛好评。并就深入讨论的问题提出具体意见:一是宁夏未检取得的工作成绩和集中管辖办案机制有一定的关联,集中管辖有优势也存在一些客观问题,应该客观分析,客观对待。二是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增多要引起高度重视,深入分析其深层次发案原因,重视提高未成年人自护意识,让性侵强制报告制度落实落地,努力减少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的发生。三是“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规划纲要》将在社会化支持体系建设方面加强顶层设计,由检察机关推动各职能部门履职。四是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改的情况,建立罪错未成年人分级保护体系。李峰副厅长最后强调未检工作涵盖四大检察,未检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修订内容,未雨绸缪,提前谋划未检工作。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