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红果子地区院 > 检察风采 > 正文
聚焦“三个建设” 彰显执检作为
——石嘴山市红果子地区人民检察院2020年度工作综述
2020-12-25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0-12-25

    2020年,石嘴山市红果子地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主动对标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落实、稳进、提升工作总基调,切实推动各项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聚焦更高水平的平安建设  服务大局、司法为民

    刑事执行检察权的运行需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局。今年以来,市红果子地区检察院自觉将业务工作置于大局中谋划与推进,努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为优质的刑事执行检察保障。

    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市委及上级检察机关安排部署,协调看守所做好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讯提押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助力各办案单位在疫情防控期间正常办案。同时,组织检察干警协助健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55天95人次,安排2名干警在锦林社区开展重点人员“四包一”工作,先后承包居家隔离33户100人


依法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涉黑涉恶罪犯的刑罚变更执行监督,建立涉黑涉恶案件工作专班制度,将涉黑涉恶罪犯刑罚变更执行案件统一由入额院领导所在办案组办理,依法从严掌握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适用条件。日常检察监督中,进一步强化对涉黑涉恶在押人员的日常监管教育,严防涉黑涉恶罪犯享受“特殊待遇”,杜绝“牢头狱霸”通过加大对涉黑涉恶等重大有影响力财产刑执行案件,带动财产刑执行检察监督发展全面核查肖永生等60名罪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案件财产刑执行情况,针对其中涉及财产刑执行的57名罪犯建立台账,逐案销号。


积极融入市域社会治理。延伸司法办案触角,依托检察建议的方式主动融入社会治理。积极开展在押人员违规领取养老金专项核查,发现本地区27名石嘴山籍服刑人员违规领取(调整)基本养老金,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单位堵塞管理漏洞,规范服刑人员基本养老金发放、调整、领取工作,进一步为民生基金安全、社会公平正义与秩序稳定构筑更加有力的“司法屏障”。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认真贯彻落实精准扶贫工作部署,对接帮扶平罗县红瑞村5户贫困户,落实教育帮扶、就业创业补贴等资金。走访慰问惠农区火车站街道花园社区、矿安路社区、平罗县头闸镇永惠村、德信祥冶金工贸有限公司贫困群众、职工31户。全年开展扶贫走访30次,落实各类帮扶资金2万余切实履行服务保障脱贫攻坚的责任使命。

聚焦更高质量的法治建设 忠诚履职、勇于担当

“治民无常,唯法为治。”法治建设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检察机关则是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市红果子地区检察院立足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在监督的广度、深度上下功夫,在高质量、高效率监督上下功夫着力推动刑事执行工作取得新发展、新突破。

强化合力监督,积极探索社区矫正巡回检察模式。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在日常检察的基础上,认真梳理巡回检察项目,制定巡回检察责任清单制与切实可行的巡回检察实施计划,联合县区检察院构建全市刑事执行检察“一盘棋”的工作格局,统一调配人力,合理进行分工,对全市辖区内的司法局、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4次。巡回检察中,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现场点验、重点人员谈话等方式,进一步掌握社区矫正对象生活状况、心理状态和监管措施落实情况,切实增强全市刑事执行检察队伍履职能力,提高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专业化水平。


强化专项带动,切实凸显监督办案效果针对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坚持以专项检察为抓手,以重点监督为主线,先后开展应收押未收押和判处实刑应收监未收监、罪犯被裁定不减刑计分考核清零、看守所远程提讯、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养老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件财产刑执行检察、维护社区矫正人员合法权益、监督纠正脱管漏管等7项专项检察活动,集中办案资源攻坚克难,进一步提升监督质效。

强化监督刚性,提升检察建议制发水平针对检察中发现的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与相关单位召开联席会议,以公开宣告的形式送达检察建议书,并限期整改、回复,进一步增强了被建议单位对检察建议的重视程度和落实力度。同时,利用检察建议落实工作分析督导会强化数据分析研判工作,不断提高监督的质效、提升监督的精准性、强化监督的权威性,努力达到“一事解决一片”“一案解决类案”的监督效果。




    强化智慧执检推动工作手段智能化。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充分利用远程提讯技术,帮助检察官“面对面”无接触办案,全力服务保障办案单位提审,共计协助办案单位远程提讯600余人次。同时,为进一步规范远程提讯工作,对看守所内远程提讯室、各县区检察院的远程提讯办案工作、有关法院远程提讯活动等进行了监督检查,检查发现相关单位违规使用远程提讯时,第一时间发出检察建议书予以纠正。


2020年以来,共办理刑罚变更执行监督案件600余件,办理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案件4件,审查起诉公诉案件3件,受理信访事项29项,均在7日内进行程序性回复或结果性答复。

聚焦更高标准的队伍建设 强基提质、从严从实

过硬队伍是新时代检察工作永恒主题。今年以来,市红果子地区人民检察院自觉对标“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要求,不断推动检察队伍建设在变局中开新局。一年来,荣获市级及以上个人荣誉7项,集体荣誉1项。

持续强化理论学习,锤炼政治品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运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三会一课”、全院干警大会、部门周例会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及时校准思想偏差、行动误差,确保与党中央重大决策同向同行。


持续强化履职本领,夯实岗位职责。一方面,紧紧围绕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组织干警累计参加各类培训36395人次,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切实培养锻炼检察干警的个人业务能力。另一方面,狠抓业绩考评工作,扎实推进“三类人员”业绩考评工作中的部署、推动、督导等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引导检察人员强化办案质量和效果,激励检察干警增强干事创业的主动性、提高履行检察职责的责任心促进综合素能和检察监督质效双提升。

持续强化纪律意识,培植廉洁自觉。聚焦司法办案,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体系,提高对不履职和不正确履职行为的发现和防控能力。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加强提醒预防。同时,结合“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集中教育整顿,组织检察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5次,不定期通报上级查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12次30起,引导检察干警深刻检视不足,形成个人剖析材料和问题整改清单,进一步筑牢司法廉洁的“防火墙”,为推动各项刑事执行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过硬纪律作风保障。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