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贺兰县院 > 案件聚焦 > 正文
司法救助暖民心
2022-07-13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07-13

司法救助暖民心

 

为办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努力提供便民服务,让司法救助工作成为汇聚温暖人心的法治力量。5月30日,贺兰县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大厅内,我院将一笔国家司法救助金送到申请人何某某手上,有效缓解了何某某一家生活的燃眉之急,重燃他们对生活的信心,温暖了这一家人的心。

案情回顾

2020年6月16日1时许,何某某因琐事与任某某产生矛盾,任某某怀恨在心予以报复,埋伏在何某某居住小区单元门口,待何某某回到单元门口时,任某某冲到何某某跟前,故意与何某某发生口角,后任某某将事先藏在附近的菜刀拿出将何某某右脸部和右胳膊砍伤。

救助过程

2022年4月,贺兰县人民检察院控申部门与贺兰县法院执行局在对接相关工作过程中发现该案,经了解该案被告人没有赔偿能力。受害人何某某经鉴定损伤程度达到重伤二级,其右臂在受伤后功能没有恢复,经常麻木、没有知觉,另外其还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家庭生活极其困难。第三检察部负责办理司法救助的检察官在排查线索时发现何某某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后,在第一时间对相关情况进行审查,到何某某家中和所在社区走访,认为本案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决定给予被害人何某某家庭司法救助金1万元。同时针对何某某工作的企业倒闭下岗后又遭遇身体被严重伤害导致养老金未按期缴纳的问题,积极与当地人力资源及社会保障局、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积极协调,为其申请养老保险优惠补贴政策。同时又与当地社区、民政部门多次联系,为何某某申请低保,帮助被救助申请人家庭的长远生活得到有效基本保障。

本案系检察机关主动加强与其他单位的沟通,在工作中发现的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线索后控申检察部门依职权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帮助其尽快摆脱当前的生活困境。同时积极拓展和延伸司法救助职能,帮助其解决以后长期的生活困难,以救助工作精细化、救助对象精准化、救助效果最优化为目标,采取“1+N”的救助方式,坚持“一次救助、长期帮扶”的救助理念,针对救助人与政府有关部门协同开展社会救助。让受害家庭切身感受到党和国家温暖,有力促进了检察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