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惠农区院 > 检务指南 > 公益诉讼 > 正文
建立支持起诉机制 展现检察为民担当
2022-05-27    来源:第四检察部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05-27


   为更加便民利民,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维护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规范民事支持起诉工作,近日,惠农区人民检察院与法院、司法局、人社局会签了《关于开展支持特殊群体起诉工作的意见》,建立支持起诉工作协作配合机制,搭建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平台,共同提高支持起诉案件质效,切实维护特殊群体合法权益。

  《意见》的会签,明确了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和司法行政机关对农民工、未成年人、妇女等特殊群体民事维权案件进行民事支持起诉的相关职能,建立起特殊群体维权信息共享、线索移送、业务协作等方面的司法行政联动机制,创建“检察支持+法律援助+判决确认+快速执行”的法律维权绿色通道,构建以检察支持起诉为核心的“四位一体”特殊群体权益保障体系,推动民事检察支持起诉工作融入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大格局。

  该机制的建立,进一步拓宽了民事检察服务社会的渠道,提升了支持起诉的知晓度和影响力,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得到更有力的司法保障。截至目前,惠农区人民检察院向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50多次,向法院发出《支持起诉书》23份,均为农民工追偿劳动报酬类案件,帮助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18.92万元,有力维护了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惠农区人民检察院将依托该《意见》,坚持主动作为、能动履职,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理念,围绕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对农民工、未成年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加大民事支持起诉力度,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支持起诉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司法温度和检察温情。


【编辑】:
【来源】:第四检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