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惠农区院 > 检务指南 > 检务须知 > 正文
惠农区人民检察院 21件案件举行公开听证架起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连心桥
2021-01-14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1-01-14
惠农区人民检察院
21件案件举行公开听证
架起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连心桥

    今年以来,惠农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人民群众主动参与司法的新需求,深入推进公开听证工作向常态化发展,不断提升检察为民服务水平,对拟不起诉案件、刑事申诉案件、民事监督案件、公益诉讼等共 21件案件举行公开听证,积极回应民意,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在促进矛盾化解,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显著成效。
    一、加强学习,提高全院干警对听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干警认真学习《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人民检察院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程序规定》《人民检察院起诉案件公开审查规则》等文件,通过学习,使干警深刻认识到“谁接收、谁回复,谁办理,谁答复”这一办信原则带来的新变化,压实责任,提高首办责任。
    二、举办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有效预防涉检信访。
    以听证会的形式对12件拟作出不起诉案件进行审查,人民监督员、律师等充分参与,有助于承办检察官兼听则明。在听证过程中,由侦查机关办案人员、办案检察官将检察机关办案过程予以呈现,对被害人的提问给予耐心的回应和解答,充分释法说理,听证员、人民监督员等“第三方”现场辨析指导,劝慰安抚,有效打开被害人心结,促进案结事了,增强执法公信力。有效防止因办案过程不透明,释法说理不充分,被害人对检察机关作出的不起诉决定不理解而可能引起的信访。
    三、注重规范,确保公开听证依法依规进行。
    在听证会举行前三日向本院案件管理部门提出邀请人民监督员的申请,确保人民监督员阅卷时间,了解公开听证案件的事实和证据,为听证发表法律意见奠定基础;在听证会中紧紧围绕申诉人申诉焦点展开听证,承办检察官结合原案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对申诉人提出的问题作解答。受邀人民监督员、值班律师围绕案件事实、证据、程序和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分析,发表观点意见,并向申诉人耐心释法说理,开展疏导教育工作。听证会后及时将听证内容复盘整理,为下一次同类型听证案件打好听证基础,同时撰写信息简报,实时发布,扩大检察听证质效宣传面,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四、公开听证公益诉讼案件,落地落实检察建议,守护青山绿水。
    近年来,惠农区人民检察院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聚焦群众关切问的问题,积极摸排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为拓展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知情面,争取社会对检察工作认同和支持,协调各方共同解决落实检察建议相关问题的方式方法,对案件事实、证据、法律适用及处理发表意见,确保案件得到依法正确处理,将检察建议落地落实富有刚性,着力提升检察公信力,对办理的1件公益诉讼案件邀请林业部门等相关责任单位、人民监督员、政协委员、律师等参加公开听证会议,由人民监督员、政协委员、律师发表意见并当面进行交流和解答,通过听证,使区林业部门负责人认识到在监管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表示按照检察建议的要求依法履职,及时督促将尚存活林木浇水管护、病虫害防治和死亡树木的补种,通过公开听证,凝聚整合了各方力量,督促各部门同向发力,更加高效、全面落实检察建议,形成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共赢服务公共利益的保护职责,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惠农区人民检察院 周鹤  吴秀玲)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