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惠农区院 > 廉政建设 > 正文
当代家风,忠诚纯正
2021-09-17    来源:廉政瞭望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1-09-17

“如果有来世,我还是选择中国,选择核武器事业,选择你。”这是“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邓稼先在离世前对妻子所说的话,记录下这一珍贵历史瞬间的正是邓稼先最后一任警卫员游泽华。

深受邓稼先爱国热忱和奉献精神感染的游泽华,从警卫员转业成为康复科医生,行医至今。一个家庭的优良家风在更多家庭得到传承和弘扬。

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在四川绵阳“两弹城”里,功勋们肩负时代使命,铸就共和国核盾,把对父母、妻子、儿女的小爱,升华为对民族、国家的大爱。

功勋们的无私奉献只是千千万万中华儿女的缩影。新中国的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也让传统家风在新的历史时期焕发出无穷的生命力。

万千家庭主动把个人及家人的光和热融入祖国建设和改革大潮中,家与国在一个个重要历史瞬间中实现同频共振、同向跃动。

基于全面展现家国同构的当代家风,第三展厅通过聚焦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新时期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展现大时代背景下不同个体的优良家风和积极作为。

在成渝铁路建设现场,组织科技力量攻关技术难题的陈修和、三代火车司机的王子仲家庭等,秉持“我是革命一块砖”的觉悟,以“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豪情,为这条新中国首条铁路的建成通车贡献了各自心力。

在三线建设时期,子子孙孙挖山“不止”的亓伟、亓名超父子等响应号召、举家入川,“三块石头架个锅”,在不毛之地为攀枝花钢铁基地贡献两代人的力量。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不能多拿国家一分钱”的纪检监察干部王瑛、教育子女“活一万天就要贡献一万天”的土壤学家侯光炯等各行各业的先进代表,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将个人、家庭的发展融入时代,与国家同呼吸、共进步。

时代在变,不变的是一如既往的家国情怀和一以贯之的家风浸润。这种无声的言教能够经受时间考验,在越是艰难的境遇下越能焕发出无穷的力量。

正如第三展厅内的老物件——泸州油纸伞一样,反复撑收3000次不损坏,清水浸泡24小时不脱骨,在五级风中行走伞顶也不变形的背后秘诀,就是传承人毕六福一家“规规矩矩做伞,踏踏实实做人”的祖训告诫使然。

正是传承这样简单却又朴实的祖训,一把简单的油纸伞方能挺过岁月的剥蚀,从明末清初传承至今。

当代家风在传统家风文化中汲取营养,又在时代大潮中丰富和发展着自己的内涵和外延,同样更为新时代的家风培育和养成提供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编辑】:
【来源】:廉政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