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惠农区院 > 未检工作 > 正文
未成年人保护法宣讲进校园
2021-07-09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1-07-09
    为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的法治宣传教育作用,促进平安校园建设,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学生的法治观念,提高他们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能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有效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近日,惠农区人民检察院走进石嘴山市第二十一中学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进校园知识讲座,100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活动。
    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市第二十一中学法治副校长王国民以“弘扬法治精神 青春与法同行”为主题,以“互动+宣讲”的形式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改的主要内容、修改的五个亮点、对未成年人不良行为预防干预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从新增的网络保护和政府保护以及惠农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真实案例来解释相关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知识,特别强调了政府、网络服务提供者在未成年人保护中应承担的义务和责任,使学生清楚的知道了新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中自己享有哪些权利,在生活中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时,应该怎么处理,如何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避免受到伤害,并提醒学生珍惜美好时光,努力学习,弘扬法治精神,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建设者和捍卫者。
    此次校园宣讲活动,还强调了进一步强化司法机关专门化问题,以实现司法环节的未成年人保护全覆盖。主要包括设立检察机关代为行使诉讼权利制度,细化规定中止和撤销监护人资格制度,规定刑事案件中对未成年被害人的保护措施等。不仅提高了学生们的法律意识,增强了学生们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更有助于培养其良好的法治观念,从而成为执法、懂法、守法、用法的“祖国花蕾”。
    下一步,惠农区人民检察院将立足检察职能,始终致力于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增强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自我维权能力,营造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共同保护、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