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惠农区院 > 未检工作 > 正文
惠农区检察院一案例入选宁夏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2022-07-13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07-13
    近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召开的“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新闻发布会,发布了7件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典型案例,其中,惠农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督促整治娱乐场所违法招用未成年人行政公益诉讼案成功入选。
    为充分发挥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依法监督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关于营业性娱乐场所不得接纳未成年人、不得招用已满十六周岁未成年人的规定有效实施,2022年1月,惠农区人民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职,利用临近春节特殊时间节点,对辖区20余家酒吧、KTV等娱乐场所是否存在接纳未成年人、招用已满十六周岁未成年人的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检察监督,通过现场监督发现,辖区部分娱乐场所存在违法接纳和招用未成年人的情形,严重损害了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文化旅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未依法履行行政监管职责,致使未成年人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惠农区人民检察院通过依法固定、收集相关证据材料,邀请人民监督员、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召开公开听证会,并宣告送达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收到检察建议后,文化旅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依法履行行政监管职责,依法对涉案娱乐场所进行处罚,同时加强日常执法监管力度,有效堵塞娱乐场所违法接纳和招用未成年人的监管漏洞,达到办理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
    今年以来,惠农区人民检察院以监督落实“两法”为抓手,始终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围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积极探索开展未成年人保护领域公益诉讼,依法能动履职,先后开展网吧违法接纳未成年人、娱乐场所违法接纳和招用未成年人、校园周边建筑安全、校外培训机构落实“双减”工作等专项检察监督,依法办理未成年人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8件,督促行政监管部门依法全面履职,建立健全监管机制,及时堵塞监管漏洞,有效维护了未成年人特殊群体的社会公共利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监督质效不断提高。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