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红寺堡区院 > 检察影像 > 正文
紧扣问题、明确思路、强化举措, 以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红寺堡区高质量发展
2021-03-18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1-03-18

近期,红寺堡区检察院党组结合全区检察长、全市检察工作会议精神以及近期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紧扣工作短板不足,细化分解目标任务,明确整改思路举措,进一步激发干警工作潜力和活力,奋力推动红寺堡检察形成追、赶、超、越的局面,为服务保障红寺堡区奋力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增添动力。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

坚持政治治检

坚持“党建引领+地方特色+检察职能”的工作模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检察业务工作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有效结合、落实见效。

突出问题导向

院党组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召开党组(扩大)会、检察长办公会,组织各部门围绕核心业务和乡村振兴检察行等工作,深入进行横向、纵向对比,明确自身定位和差距不足,努力提升核心业务水平,在提升监督质效、服务大局、为民司法上实现新超越。

明确目标任务

以自治区政法工作会议指出的当前“八个突出”重点问题,安排部署的“七大提升行动”,强调抓好的“十项重点工作”为总思路和具体任务,以全区检察长会议上提出的“十项检察工作新理念”为指引,结合红寺堡区实际,确定检察工作短期目标和长期规划,拿出硬推举措,确保各项指标数据每月“有进步”。各内设机构紧贴职能,主动认领、分解任务,以核心业务数据为重点,确定量化指标项目,明确纵向发展季度和年度目标,确保按期达标。

二、细化分解任务,明确工作重点

一是全面提升核心业务数据

一二月份全市业务分析会后,院党组及时召开检察长办公会,由各部门对比全区和全市各业务条线核心业务数据指标,对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案件比、不捕不诉率、两项监督、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制发、公开听证以及司法救助等工作进行深入分析研判,逐项确定站位目标,要求业务部门持续做好半月一统计、一月一通报工作,党组继续落实“月例会”制度,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确保新一年目标任务各项考核指标全面提升。

二是抓牢抓实检察工作全面发展

以服务保障社会大局为导向,积极主动适应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的新需要,全面落实《民法典》;认真落实高检院服务保障民营经济“11条”意见,自治区检察院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实施意见,树立谦抑、审慎、善意、文明、规范的办案理念,深化落实《2021年全区检察工作要点》的71条工作措施,着力营造法治营商环境。以“四大检察”全面平衡充分发展为目标,把监督办案作为第一要务,完善群众工作机制,加大检力下沉力度,以求极致的标准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聚焦民间纠纷等重点领域,持续深化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专项活动,维护好各类民事主体合法权益;积极拓展公益诉讼新领域,在安全生产、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网络侵害、扶贫等方面主动探索,维护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三是着力打造品牌

“一院一品,一院多品”为抓手,一方面坚持以党建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形成围绕业务抓党建、围绕党建抓业务的工作格局。以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为目标,在创建成四星级党组织的基础上,继续夯实软硬件实力,促进党建引领业务工作发展的劲头更足,品牌更亮;另一方面是依托红寺堡区困境儿童底数清晰、工作扎实的基础,加速推进宁夏红寺堡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建设工作,组建检察官+心理咨询师+司法工作者+医护人员+N名志愿者的救助团队,将询问调查、检查取证、心理救助、预防教育、综合救助、亲职教育、警示教育等工作一站式开展,真正实现专业化办案与社会化救助的无缝衔接,着力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成为我院的“名片”。除此以外,其他工作也要定目标、铸亮点,推进新时代检察工作健康发展、科学发展。

四是加强督查考评

每月制定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的既定目标,借力派驻纪检监察组和检务督察职能,作为我院今年提质效、驱动能、强业务的抓手,把重点工作形成任务分解清单,将目标完成情况纳入对各部门目标责任考核和各类人员业绩考评体系,鞭策“后进”,奖励“先进”,切实营造全院检察干警的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追赶超越的良好氛围。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