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红寺堡区院 > 检察影像 > 正文
教育整顿 | 红寺堡检察院“两传承、三大考、四倒逼”措施稳步推进学习教育活动开展
2021-03-19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1-03-19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红寺堡区人民检察院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的工作要求,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扎实有序开展教育整顿工作。

“两项传承”强化价值引领

一是坚持廉政警示教育常抓不懈,通过举办廉政教育专题课程,由派驻纪检监察组集中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坚持领导干部带头进行交流发言,畅谈心得,分享个人感悟,进一步引导干警增强自身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警觉性。二是坚持红色基因传承,为了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结合,组织全体干警观看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专题视频讲座、政法委组织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党课暨廉政教育报告会及班子成员以“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深刻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三场考试”加强知识掌握

张军检察长提出,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贯通起来,以教育整顿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效果,以检察履职检验学习教育成果。一是坚持利用每日集体“夜学”,对两项教育应知应会知识进行随机提问,促进知识巩固;二是坚持每次学习后进行现场感言分享,促进工作融入;三是坚持每周开展一次两项教育应知应会知识闭卷测试,全面检验学习效果,通过“三大考”充分调动和督促干警养成循序渐进、日积月累的学习习惯。

“四个倒逼”提升学习效果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坚持以制度倒逼学习质量,一是阶段性总结成果,院党组分别于3月17、3月18日召开学习教育专题“补课”会议,对干警学习不扎实、亮点不突出、“两项教育”学习不紧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检察业务工作开展结合不够等问题进一步梳理、总结,为下一步完成《工作指引》和工作任务打下基础;二是坚持晨读,规定每天8点至9点为部门自选时间,各部门采取领读、答问、交流的方式学习两项教育;三是坚持学习与业务相结合,根据各部门工作职责,以自拟题目、规定题目、提出金点子的方式加强干警将学习效果通过互动交流、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进行吸收内化;四是坚持全员参与,各部门对学习内容进行安排部署,形成学习议题,根据部门人员工作职责,灵活作出学习要求,确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全覆盖。

“滴”—晨读打卡成功

第一检察部

学而时习之。3月18日,第一检察部组织全体人员开启新的学习模式“晨读”,巩固所学之理,让理论知识学习与业务学习“肩并肩”,共促进,让教育整顿与业务知识无缝衔接。检察官为大家讲解《刑法修正案(十一)》关键罪名对比及新增罪名,大家对所学内容有了新的认识与见解。

第二检察部

第二检察部积极参加学习教育每日“一小时晨读”活动。通过组织干警利用一小时的时间,通过学习教育与检察业务相结合的自选动作,大家纷纷建言献策,各抒己见,积极表态,进一步检验和巩固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真正做到理论学习有效果、有收获。

第三检察部

第三检察部学习了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的部分内容。同时安排了自己的“自选动作”,各抒己见,集中讨论为什么要开展这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结合自身实际工作、当前学习上的困惑、工作中的短板,在学习中检视反思、畅谈所悟。让学习不再枯燥无味,真正学出对党忠诚的政治自觉、学出坚定不移的信念、学出为民服务的价值取向、学出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

办公室

学习教育阶段是队伍教育整顿的关键环节,强化学习教育是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举措。办公室组织部门干警对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应知应会测试,结合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根据人员职责、分工作出不同要求,并对近期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对办公室提出的有关氛围营造、阵地建设、读本制作等方面责任到人,以高质量姿态和服务保障两项教育全过程。

政治部

政治部晨读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系统性学习,不断加深对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重要性的认识,提高本部门干警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夯实思想根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筑牢政治忠诚。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