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红寺堡区院 > 未检工作 > 正文
红寺堡区检察院未检工作入选央视巜守护明天》栏目
2020-07-14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0-07-14


76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会与法频道《守护明天》栏目组一行来到吴忠市红寺堡区人民检察院进行为期五天的采访报道。我院报送的未成年人保护案例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层层筛选,成功入选《守护明天》栏目,成为第四季度疫情专题全国入选的两个案例之一。栏目组围绕案件承办检察官和当事人、还原当时场景、检察官讲述等形式进行采访报道。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传统节日的祥和,也打乱了每个人生活的宁静。一则17岁脑瘫少年因监护人被集中隔离无人照料导致死亡的报道,触动了未检干警的心,红寺堡检察院敏锐地意识到,在全国进入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因监护人被集中隔离导致未成年人监护缺失现象绝非个例。未检干警通过红寺堡区疾控中心对辖区四个集中隔离点进行摸排,了解到红寺堡区有25个孩子因监护人从疫区回来被集中医学隔离无人照料,出现临时监护缺失问题。得知这一情况后,未检干警立即携带食物、口罩等生活必需品探望孩子,电话协调民政、乡镇等部门启动救助程序,使几个孩子在第一时间得到妥善安置和救助照料,保障了被隔离人员未成年子女有人看、有人管、有人照料、有人监护。同时,在疫情初期红寺堡区人民检察院首次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口头检察建议建议摸清监护缺失孩子底数并建立在公共突发事件发生时的应急管理措施和机制,共同确保未成年人得到合法有效的保护。

 












孩子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合法有效的监护,突来的疫情也许会斩断家庭监护的线,却不会冲破国家监护的网。检察机关通过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对监护缺失的未成年人提供一系列综合救助,推动和促进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努力为未成年人提供全面、综合的司法保护。

红寺堡区人民检察院在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方面开展检察工作,用心关爱、用法护航,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努力,守护明天。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