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红寺堡区院 > 未检工作 > 正文
孩子,放下你的拳头,用心读书吧
2020-07-23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0-07-23

2020年红寺堡某中学发生校园暴力事件,为预防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我院及时介入该校园暴力事件,联合红寺堡公安分局对涉事孩子进行了训诫,对孩子家长进行了正确履行监护职责教育,向红寺堡教育部门宣告送达了检察建议,建议红寺堡教育部门:











01. 督促各学校建立校园暴力预防、监督、管理机制

制定风险防控预警方案,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对教学楼、宿舍及校园周边的监督管理,消除校园内的监管盲区,加强班级管理,学校管理人员和相关教师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要善于发现和化解有可能引发校园暴力事件的矛盾和问题苗头,及时介入化解矛盾,正确引导学生,避免校园暴力的发生。



02. 加强学生法治教育和道德教育

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树立遵纪守法和防范违法犯罪的意识,加强学生的道德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养成遵纪守法、尊重他人、平等相处的法治意识和道德观念。

03.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构建和谐校园

学校要积极开展有意义的校园文化活动,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竞争意识和成才意识,充实学生的业余生活,开拓学生视野,陶冶学生情操,促进学生个性的发展,增强学生的自尊心、自信心和社会责任感,从而增强学生自觉抵制暴力文化的不良影响。

近年来,校园暴力呈现出低龄化、暴力程度升级、团伙作案特点明显等趋势,给青少年的成长带来严重的身心伤害,同时影响法治的进程和社会的稳定。李克强总理曾批示:校园应是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校园暴力频发,不仅伤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教育部门要会同相关方面多措并举,特别是要完善法律法规、加强学生的法治教育,坚决遏制漠视人的尊严与生命的行为。校园暴力问题的根治不仅需要社会、学校、家长、机关等各团体的通力合作,也需要加强学生本身的法治教育,引导学生增强法治意识、规则意识、道德意识。

红寺堡检察院将持续开展好法治进校园活动,加强对学生的法治教育,把法治种子撒播进每个孩子心田,让法治意识从小根植在青少年学生心中,使每个在校学生养成遵法守纪的良好习惯,增强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预防校园暴力欺凌事件发生,推进法治校园、平安校园建设。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