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海原县院 > 公益诉讼 > 正文
海原县人民检察院联合西吉县人民检察开展跨区域检察公益生态保护巡山行动,共护南华山、月亮山自然保护区生态安全
2021-12-27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1-12-27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海原西吉两地检察机关跨区域生态检察协作,共筑“南华山——月亮山”生态保护安全屏障,1216日,海原西吉两地检察机关在方圆80公里范围内开展了巡山活动,并在两地交界处的海原县红羊乡政府召开了联合巡山检察公益生态保护座谈会,两地检察院团支部相关人员及青年志愿者参加了活动。

两地检察机关针对冬季林草防火、盗猎野生动物、盗采河砂等重点易发事项开展巡查。对南华山五桥沟林场、马场、马万山林场,月亮山林场、华润风电项目部及“两山”交界地带重点林草区域,采取走、看、问和无人机空中拍摄取证方式,对公路沿线和林草纵深地带进行了巡查。途中向正在执行巡逻任务的护林工作人员询问了解了林草防火情况,并现场指出,林草防火存在的游客丢弃的烟头、烟盒,未有效阻断通往林区的道路等防火安全隐患,要求其加强巡逻频次,及时消除防火安全隐患,整改堵塞监管漏洞。巡查人员还深入沿途农户了解自然保护区工作开展情况,并向身处保护区群众不失时机地宣讲生态环境保护政策,野生动物植物保护法,矿产资源保护法及林草防护知识等法律、法规、政策,同时为当地群众就生态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答疑解惑,活动共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

今年11月,为强化南华山、月亮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尤其是解决“两山”交界地带存在保护难、办案难、线索移送难、监管难等难题,海原西吉两地检察机关经过积极磋商,达成生态环境保护共识,并签订了《关于建立南华山月亮山跨区域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强化对“两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和水源、矿产、林木草原及野生动物等资源的保护。本次联合巡山活动,是继跨区域检察协作机制建立后,两地检察机关又一次联动,目的是认真深入贯彻落实跨区域检察协作机制精神,切实加强对“两山”自然保护区自然资源及生态环境的保护,通过跨区域检察协作,共织生态环境“防护网”,共护绿水青山。

两地检察干警及青年志愿者通过联合巡山,对发现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存在的隐患和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工作上的管理漏洞等问题,及时进行了拍照取证和记录,视情况磋商反馈或审查立案制发检察建议让其整改。参与活动的青年志愿者还进行了制作宣传警示牌、捡垃圾净化环境等公益活动。

联合巡山活动结束后,全体人员在海原县红羊乡举行了“跨区域检察协作联合巡山活动座谈会”,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相关文件,并围绕巡山活动谈对保护生态环境的认识,谈对绿色低碳生活的感想,与会人员还就跨区域检察公益协作办案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深入交流了意见。

会议还就今后的跨区域检察公益协作达成以下三点共识:一是加强信息共享,完善协作机制线索情报体系;二是进一步强化办案交流协作,共同提高公益诉讼办案质效。三是加强联合巡山频次,强化法律宣传,提升自然保护区综合治理水平。

海原、西吉两地检察机关开展的联合巡山行动,是两地深化跨区检察公益协作,共护生态安全的又一重要举措,也是充分体现新时代检察担当,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两级检察机关将在今后的协作中更进一步延伸检察触角,深化跨区域检察协作,充分发挥生态检察职能,用心用情做好“功德无量”的事,呵护好自然保护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共同为建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检察力量!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