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海原县院 > 公益诉讼 > 正文
海原县人民检察院特邀检察官助理首次参与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办理
2022-06-24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06-24

智者借力而行,慧者运力而动。自聘任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以来,海原县人民检察院不断转变传统办案模式,主动加强与专业助理的协作配合,通过用好“外脑智库”,有效强化检察监督,实现了资源共享、办案共赢。

近日,中卫市生态环境局海原分局韩爱文同志首次以特邀检察官助理的身份,参与办理一起相关行政执法单位、属地乡镇未依法履行职责,致使部分乡镇生活垃圾填埋场存在环境安全隐患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海原县检察院检察人员在履职过程中发现,部分乡镇生活垃圾填埋场防护设施损坏或未设置防护栏、垃圾不及时填埋、倾倒建筑和工业垃圾等问题线索后,集中组织检察人员对辖区内18个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了实地调查,并就进场垃圾检验、分单元填埋、每日覆盖、漂浮物污染控制等十余个生活垃圾填埋场运行管理方面问题听取了特邀检察官助理的专业解答。特邀检察官助理韩爱文同志仔细查看了检察机关调取的相关证据材料,通过查阅生活垃圾填埋场相关管理规定,集合自身知识储备,发挥专业特长优势,帮助检察机关准确认定了辖区内部分生活垃圾填埋场存在的各类问题隐患,对案件的顺利办理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6月23日,海原县人民检察院就该案的办理情况组织召开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行业专家担任听证员,韩爱文同志以特邀检察官助理的身份全程参加公开听证。听证会上,案件承办人就海原辖区乡镇生活垃圾填埋场存在的问题隐患、事实证据、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特邀检察官助理结合参与办案的实际和自身专业优势,就各生活垃圾填埋场运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向行政执法单位、属地乡镇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各听证员围绕案件事实和焦点从多个角度进行了提问,在明晰案件事实的基础上,形成听证评议意见,一致同意检察机关依法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听证会后,海原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向行政机关、属地乡镇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

特邀检察官助理全程参与案件办理,能够切实发挥其在专业领域的特长优势,有效破除检察办案中遇到的专业知识壁垒,帮助检察机关实现精准监督,提升专业化办案能力,确保案件监督质效。韩爱文表示:“能够发挥自身在专业领域的优势,协助检察机关办理案件,我感到非常荣幸。今后,我将充分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和执法实践,为检察机关当好“参谋员”“咨询员”,为服务海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下一步,海原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积极借力特邀检察官助理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执法实践,切实解决检察工作中遇到的专业问题,不断推进各项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