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海原县院 > 公益诉讼 > 正文
小厕所大民生 检察公益诉讼助力乡村振兴
2023-04-21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4-21


  政府投资建成的公厕旁边,一座土旱厕屹立在空地上;公厕建好后,却“铁将军”把门,仍然使用新公厕跟前的老旱厕;公厕后垃圾堆积、苍蝇飞舞,这是海原县人民检察院在办理“厕所革命”公益诉讼案件听证会现场调查环节中展出的一幕。

W020230421520423412262.jpeg

      2023年4月19日,海原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厕所革命”公开听证会。邀请了人民监督员、律师、县农业农村局代表、辖区4个乡镇的行政部门代表参加听证会。就相关单位的管理职责是否履行到位、乡村公厕日常管理如何开展等问题进行公开听证。
  听证会上,检察人员首先向参会人员通报了海原县人民检察院在对辖区内16个乡镇32个厕所多次实地调查后,发现的辖区内10个乡镇部分现存公厕的环境卫生不达标、硬件设施不完善存在安全隐患、公厕建好却不投入使用,公厕被围栏围起来或被砖块石头围堵,废弃物未采取无害化处理、地面塌陷、设施破损未及时维修等问题。
  各行政部门代表就检察机关检查出的问题发表了各自的意见。主要存在的问题还是管理措施不到位,没有足够的经费和人员保障,后期维护跟不上。针对各行政机关提出的实际困难,县农业农村局代表表示将全力配合各行政主管单位维修存在问题的公厕,各行政主管单位要及时将存在问题的公厕尽快上报农业农村局,在质保期内的公厕由施工单位统一维修。
  听证员在听取各方意见后进行了认真评议,听证员宁夏洁德律师事务所律师杨正聪发表了听证意见:“厕所虽小,却连着民生、生态环境和公共利益。小空间里藏着不容忽视的大问题,推进厕所整治,消除隐患,筑牢安全屏障,检察院很好的发挥了公益诉讼职能作用,值得称赞。”
  海原县人民检察院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3条整改意见,各行政部门代表听后表示将按照检察机关的建议加强对公共厕所的日常养护管理,并按照公厕管理相关标准和县农业农村局配合对硬件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同时希望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促进问题的解决。
  此次检察听证会,既是一次良性互动磋商,更是凝聚合力切实解决老百姓“身边事”的现实体现。下一步,海原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主动加强与行政机关沟通,扎实推进“厕所革命”等一系列关乎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实事,从解决老百姓的“小事情”到逐步改变“大面貌”,以法治手段助力辖区人居环境改善和美丽乡村建设。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