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海原县院 > 海检动态 > 正文
海原县人民检察院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工作 推动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2023-04-21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4-21

  4月6日下午,海原县人民检察院召开今年来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工作会议分析业务数据运行态势、研判出现的新变化、会商调度下步工作。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郭孟强同志主持会议并对下步业务工作作了部署安排。

             图片1.png 

    会上,集中组织学习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修订后的《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传达学习了中卫市检察机关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工作会议精神;案件管理职能部门全面通报了本院2023年以来各项业务数据运行态势;各业务部门负责人汇报了本条线业务工作开展情况,各分管院领导就部门汇报情况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改进措施。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本院各项业务工作,聚焦“有质量的数量”和“有数量的质量”的标准要求,立足各项检察职能,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多项薄弱数据破“零”,多项业务数据较往年相比呈上升趋势,业务工作整体运行良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各业务部门要继续紧盯目标任务,找准定位需求,细化工作措施,不断促进监督办案提质增效,做实做好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后半篇文章"。
  会议要求,要持续强化案件质量是案件生命的认识,突出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反映监督质量、效率、效果的有机统一,对标各项指标在全市检察机关的排名和位次,从横向上找不足、纵向上找差距,认真分析存在空白数据的原因,把脉问题症结,创新方式方法,全面提升弱项指标,真抓实干补齐工作短板,推动高质效办案。
  一、紧盯职能定位抓落实,不断拓展法律监督办案规模。一要紧盯“监督机关”定位,不断强化法律监督职能作用。立足法定职责,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要求,依法能动监督、促进履行职责,结合地域发展实际,深挖案件线索资源,以案件规模拓展办案规模,着力拓宽检察监督职能的作用范围和案件规模。二要紧盯“司法机关”定位,有效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树牢“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理念,加强与公安、法院、行政执法等部门的沟通协作,推动工作衔接机制完善,严格办案程序,规范办案流程,坚持高质高效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突出公正司法、促进严格执法,切实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三要紧盯“重要力量”定位,着力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强化公益诉讼检察法定领域履职责任,积极稳妥拓展新领域办案范围,在保障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强化公益损害问题社会治理,不断以实际成效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四要紧盯“重要组成部分”定位,主动融入国家监督体系。坚持以更高站位把握法治标准,找准深化创新能动履职的着力点和落脚点,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发挥好“四大检察”职能作用,确保监督权力在规范轨道上有序运行,有效推进以“我管”促“都管”,在国家监督体系中发挥作用、贡献力量。
  二、紧盯评价指标抓落实,不断提升法律监督工作质效。一要突出办案质量,充分发挥指标“风向标”作用。科学运用案件质量评价指标,吃透各项数据指标所涉及的业务类型、具体内涵及设定目的等内容,及时更新办案理念,将其融入到能动履职全过程、检察办案各环节,切实整体提升检察工作质效。二要突出办案效率,充分发挥考评“指挥棒”作用。坚持核心业务数据评查通报机制,认真总结经验成果,推动案件办理的规范体系和实践体系不断完善,为“四大检察”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和决策参考,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提质效。三要突出监督效果,充分发挥审批“过滤器”作用。加大案件办理流程、检察业务数据办结案件质量的监管力度,持续把个案办理与整体履职成效融为一体,不断提高检察业务核心数据质量,努力实现案件办理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
  三、紧盯短板弱项抓落实,不断增强法律监督整体实力。一要破解“零态数据”。坚持思想上重视、落实上发力、工作上抓紧,以“慢不得”的紧迫感、“等不得”的使命感抓谋划、求突破,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消除“零态数据”,努力消除业务“空白项”,争取及早实现“零位”数据“清零”。二要消除“负面数据”。通过案件管理职能作用的充分发挥,及时发现、预警、纠正案件办理中的倾向性、苗头性甚至不规范问题,及时消除“负面数据”,促进数据源头准确,为规范流程管理提供精准参考。三要关注“异常数据”。坚持把业务数据分析发现的重点问题作为开展流程监控的重点内容,针对业务数据出现异常的问题,应当开展专项案件质量评查,深入剖析原因,及时、有效解决问题。四要提升“末位数据”。对排名靠后的业务数据,要将其作为专项业务分析报告的必备科目,对落后指标进行原因分析,靶向发力、分类施策,具有针对性的抓好落后指标提升。五要攻坚“难破数据”。深入查摆分析核心业务数据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立足县域发展实际和办案客观需要,不断在攻坚“难破数据”上下功夫,着力提升后位指标,实现各项检察工作全链条、全覆盖、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