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海原县院 > 检察文化 > 正文
海检文苑丨人间四月天 读书正当时
2022-04-24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04-24

“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中华民族自古崇尚读书,耕读传家,读书继世的思想源远流长。

 

01推荐书目—《人生》  推荐人:第一检察部  田进艳

“生活对于她这样的人总是无情的。如果她不确立和坚定自己的生活原则,生活就会不断地给她提出这样严峻的问题,让她选择。不选择也不行!生活本身的矛盾就是无所不在的上帝,谁也别想摆脱它!”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虽然时代不同,但发生在高加林身上的事,我们每个人何尝不是在经历着呢?每个人的人生总是在经历着这样那样的意外,有喜有悲,不能叫你处处满意,但我们还是要热情的活下去。1982年的《人生》也是我们每个人的“人生”,希望能影响到更多人。

 

02推荐书目—《山月记》  推荐人:第二检察部 马乳燕

“我深怕自己本非美玉,故而不敢加以刻苦琢磨,却半信自己是块美玉,故又不肯庸庸碌碌,与瓦砾为伍。”这段话出自中岛敦的《山月记》,取材于中国古典故事,改编相当惊艳,每一句都直击人心,让人无处遁形。

我读《山月记》的感受并没有像大多数人一样受到当头棒喝,瞬间觉醒与了悟。倒像是在路边遇到一位有趣的异乡人,我们席地而坐,水瓢里盛着煮好的茶,他时而满怀热忱,时而悲愤欲绝,时而仰天长啸,时而低头啜饮掩盖那一闪而过的黯然。我想,我与书中的人物何其相似啊!如果,此时的你也不甘平庸,却不思进取,不妨读一读吧,或许可以找到灵魂的共鸣。

 

03推荐书目—《中国共产党简史》  推荐人:第二检察部  张艳梅

“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中国共产党简史》共10章,70节,约28万字,充分吸收党史研究最新成果,弘扬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革命精神和风范,深刻解读了历史性变革中蕴藏的内在逻辑,历史性成就背后的道路、理论、文化优势,是我们学习党史的重要资料。

 

04推荐书目—《简爱》  推荐人:第三检察部  杨慧

“你以为,我因为穷,低微,矮小,不美,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了吗?你想错了,我的心胸跟你一样丰富,我的心胸与你一样充实。虽然我一贫如洗,长相平庸,但我们的精神是平等的,就如同我们经过坟墓,最后将同样站在上帝面前---因为我们是平等的。”

她灵魂独立,精神平等。我相信简哪怕没有得到后来的意外之财,也依旧可以凭借自己的力量活着,因为她是简,从不妥协的简,拥有强烈的自尊,也有着最深沉的爱,足以支撑她瘦弱的身躯挺过千难万险,成全自己的选择。简爱从来都不需要谁来爱,也不需要对谁摇尾乞怜,她自爱自重,她要的是与心爱之人平等并肩,就算没有人来爱又如何呢?具备爱一个人的能力才更为重要。一位女性在一个把男性当成是天的时代,仍能始终坚持自尊自爱,坚守着内心的原则,不一味地等待,而是一步一步成长,到最终能够以自己的力量温暖他人,也许才是《简爱》这本书的所想表达的中心所在。

 

05推荐书目—《我们仨》  推荐人:第三检察部  田进梅

“岁月静好是片刻,一地鸡毛是日常,即使世界偶尔薄凉,内心也要繁花似锦,浅浅喜,静静爱,深深懂得,淡淡释怀,望远处的是风景,看近处的才是人生。唯愿此生,岁月无恙;只言温暖,不语悲伤!”

相比于其他书籍,杨绛先生的笔墨总会让人平淡下来,从而思考书中传达的意义。这本书的内容很短,但其中带来的却是对平淡生活的深刻感触,感受到困境中人性的坚韧。

 

06推荐书目—《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  推荐人:办公室  马启东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探索实践,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提供了根本保障,也为新时代推进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建设提供了重要经验。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是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是人类制度文明史上的伟大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是一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体系,这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一个基本依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优越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要增强按制度办事、依法办事意识,善于运用制度和法律治理国家,提高运用制度和法律治国理政的能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丰富的理论内涵、深厚的历史底蕴、鲜明的中国气派、饱满的时代精神,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在法治领域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要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为此,应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学习领会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等重大命题。学习领会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地位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全面依法治国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有力保障。

 

07推荐书目——《皮囊》  推荐人:政治部  杨尚冀

老家阿小和香港阿小,一个是眼高手低的小镇男孩,一个是“前程似锦”的城市男孩。老家阿小学着香港阿小留长发,沿着海岸线骑摩托车,欺负打工仔展示所谓的英雄气概。其实就像人家说的,你是砍柴的,他是放羊的,你和他聊了一天,他的羊饱了,你的柴呢?每个人的起跑线是不一样的,香港阿小消耗的起,老家的阿小却耗不起,可能要搭上自己原本的前程。

每个人都有一具皮囊,而人生或许就是一具皮囊打包携带着一颗心的羁旅。心醒着的时候,就把皮囊从内部照亮,心和心、人和人由此辨认。书中阿太的一席话亦令我醍醐灌顶:如果你整天伺候着你这个皮囊,不会有出息的,只有会用肉体的人才能成才。是的,我们的生命本就轻盈,只是被肉体和各种欲望的污浊给拖住了。正所谓踏雪无痕的是理想,泥足深陷的是皮囊。生命的起落,年华的悲悯,皮囊终究会成为苦难灵魂的承载和映射。而真正在生命中披荆斩棘的,从来都是灵魂。希望每个人都可以摆脱欲望的束缚御风而行,扶摇而上。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