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海原县院 > 检务公开 > 新闻发布公告 > 正文
新闻发布会 | 宁夏检察机关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242件审查立案2026件
2020-06-28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0-06-28

    6月19日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宁夏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邀请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桂兰,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白玉介绍全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相关情况及典型案例并答记者问。 

截止2020年5月底,宁夏各级检察机关共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242件,审查立案2026件,立案后向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900件,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督促侵害国家利益或社会公共利益的单位或个人整改1699件,整改率为89.4%;对未按检察建议整改的行政执法机关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对73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发布公告后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人民法院已审结作出裁判的56件,这56件案件全部支持检察机关起诉意见。

近三年来,宁夏各级检察机关针对食品药品安全、黄河生态环境保护、土壤污染、医疗有害垃圾处置不达标等突出问题,开展了“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土壤污染防治、湿地保护等专项监督行动。其中,在开展“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中,通过检察机关介入监督,河长办向检察机关移交问题线索379件,检察机关自行发现111件,立案236件,检察机关向各级水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35件,督促清理污染水域面积1282亩,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河道277公里,督促拆除违法建筑6.5万平方米,督促清理大量生活、建筑垃圾。全区各级检察院依法提起公益诉讼,确保受损公益得到恢复和保护,共对73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积极探索、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如在安全生产、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交通运输安全、个人信息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共发现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21件,立案54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3件,已到回复期的33件,行政机关已全部整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发布会还通报了宁夏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涉及保护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食品药品、国有土地、医疗垃圾处置等多个领域。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