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海原县院 > 检务公开 > 新闻发布公告 > 正文
新闻发布会 | 自治区检察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2021-10-14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1-10-14

9月9日上午,自治区检察院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自治区检察院检务督察部主任、教整办顽疾整治组组长杨洋、自治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教整办线索处置组组长李学华、自治区检察院宣传处处长、教整办秘书综合(舆论宣传)组组长吴楠就自治区检察院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答记者问。

宁夏法治报记者 王潇翊:自治区检察院在推动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机衔接,尤其是建章立制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杨洋:第一批教育整顿期间,自治区检察院加强对下指导,建立领导联系基层制度,院领导结合分管条线分别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指导,特别是对全区检察机关第一批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查纠整改工作进行深入调研督导,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走访了解等方式,在帮助市、县检察机关查纠整改顽瘴痼疾的同时,对第一批教育整顿中暴露出的普遍性、系统性的顽疾问题进行了梳理分析汇总,及早谋划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第二批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我们结合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关于加强政法领域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制度机制建设的意见》和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关于加强政法领域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制度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结合“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通过第二批教育整顿建章立制,有针对性解决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暴露出的普遍性、系统性问题,重点围绕加强检察监督体系建设、严格落实领导干部监督责任、加强执行环节监督、健全办案质效考核评价机制、健全人民群众参与、监督执法司法活动的制度等9个方面强化制度建设。研究确定需建立的32项工作机制,目前已进入评估论证阶段。

宁夏电视台记者 张莉:自治区检察院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都取得了哪些成效?

吴楠:一是政治忠诚进一步筑牢。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教育整顿的首要学习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党组会学习、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院领导上台讲课、党支部集中学习、专家辅导、参加最高检视频课、大会交流体会、举办演讲比赛、观看红色电影、参观主题档案文献展等形式,全体检察干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二是底线思维进一步树牢。深入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以及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党规党纪和工作规定。邀请自治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为全体干警上廉政教育课,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成员、驻自治区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雍泽华为全体检察人员讲警示教育课,组织观看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录像和《代价》等专题警示教育片,利用16起全国、全区违法犯罪忏悔录和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开展“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倡议活动,发出《致全院干警家属的一封廉政倡议书》,组织干警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检察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遵纪守法意识进一步强化。三是干事创业精神进一步激发。开展学习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活动。通过集中观看全国检察英模报告会,举办宁夏检察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组织观看政法英模先进事迹宣传片和“全区政法英模和百名先进典型颁奖典礼”视频,开展“学先进、争先进、做先进”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聆听“老检察人”讲优良传统,开展慰问伤残和特困检察干警等活动,检察干警在对标英模先进中找差距,在学思践悟中知笃行,不断汲取榜样之力,干事创业动力进一步激发。

中新社记者 杨迪:自治区检察院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开门搞整顿”具体都有哪些举措?

杨洋:自治区检察院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的标准,自教育整顿开始,就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发布了《关于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受理群众线索举报的公告》,向社会公布了举报电话、电子邮箱、邮政邮箱,设置了两个举报箱,发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提供政法干警违纪违法线索。结合“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围绕“机关作风建设、会风、文风、基层调研”等方面,征求市、县检察机关意见建议,同时,我们还将在本周内邀请基层检察院不同层级干警代表参加座谈,进一步听取意见建议,认真查摆需自治区检察院解决的长期困扰基层检察工作的突出问题。召开家属恳谈会,动员干警家属支持协助教育整顿工作,充分发挥家属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作用。包括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也是借助新闻媒体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向社会各界进行宣传,使广大人民群众知晓。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召开座谈会,充分征求“两代表一委员”、人民监督员和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走访群众和案件当事人,发放社会调查问卷,听取意见建议,及时了解掌握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诉求,开展多批多次群众满意度测评,切实做到群众呼声在整顿中有回应,群众意见在整顿中得解决,做到教育整顿受群众监督、效果让群众评判,以执法为民的新形象新面貌取信于民。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