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海原县院 > 检务公开 > 新闻发布公告 > 正文
新闻发布会 | 宁夏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1-10-14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1-10-14

10月13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宁夏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桂兰通报宁夏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关情况。自治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白玉、自治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胡燕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区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自治区检察院确定的21项检察为民重点任务,全面正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用心用情解决关系群众切实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全区检察机关取得实效。

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增强群众安全

严厉打击影响群众安全感犯罪,依法惩治故意杀人、涉枪爆等严重犯罪,盗抢骗、黄赌毒等多发性犯罪,1至9月,全区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2620人、提起公诉7040人;坚持扫黑除恶“收官不收兵”,对黑恶势力及“保护伞”露头就打,1至9月,共起诉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18人,持续巩固和拓展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加强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打击治理,自治区检察院牵头与法院、公安等部门联合制定《关于建立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意见》。积极开展“断卡”专项行动、“反诈人民战争”专项行动等,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反诈防骗普法宣传。

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强群众获得感

自治区检察院牵头与水利、法院、公安等部门联合建立涉水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黄河干流宁夏段取水工程专项整治行动”等,积极履职推动保护黄河水域环境安全。1至9月,全区检察机关共批捕破坏生态和污染环境犯罪11人、起诉51人,办理黄河非法取水公益诉讼案件31件,启动诉前程序31件。深入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持续加大对农村地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司法救助力度,做到“应救尽救”“应救即救”。1至9月,救助136件168人,发放救助金306.4万元;清理涉民营企业“挂案”75件,为企业的经营和发展解绊。同时,还开展了“中宁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及注册商标专用权司法保护行动,依法保障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服务保障民生增强群众幸福感  

持续推进、深化落实“四号检察建议”,加强窨井盖管理,制发检察建议29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维修、更换存在安全隐患的窨井盖900余个。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安全,起诉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25人,共受理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46件,其中农村食品安全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00件,立案并发出检察建议87件。积极维护特殊群体合法权益,围绕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出行“无障碍环境建设”,开展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1至9月,全区检察机关共办理“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案件线索115件,启动诉前程序67件。持续加大对农民工请求给付劳动报酬案件支持起诉力度,1至9月,全区检察机关共支持农民工起诉维权案件329件,涉及农民工资400余万元。持续抓“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牵头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和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救助工作机制,依法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1至9月,全区各级检察机关共批捕和起诉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共448件。共建立15家一站式专门办案场所,借助“一站式”专门办案场所对未成年被害人、证人开展一次询问183人,开展物证提取、伤情固定、辨认等工作118次,开展心理疏导等救助工作95人次。持续深化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1至9月,对具备回复条件的972件群众来信,做到100%七日内程序性回复。全面推开检察听证工作,把释法说理贯穿办案全过程,更好解决人民群众的揪心事。1至9月,全区检察机关对882件案件公开听证,其中三级检察院检察长主持听证62次。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