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海原县院 > 廉政建设 > 正文
【办公室工作怎么干(一)】——检察长说
2022-05-30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05-30

5月19日上午,最高检召开全国检察机关办公室工作会议。会后,海原县人民检察院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热潮,认真学习张军检察长讲话精神,深入分析当前办公室工作和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和措施。

办公室作为承上启下、协调左右的中枢部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厅(室)工作重要论述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紧围绕全国检察机关办公室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始终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重大决策和重要部署上走在前,切实把各项工作有机融入新时代办公室工作的总体目标框架中,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扎实推进工作中找准定位、苦干实干,为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勤学苦练、增强本领持续向学习要智力坚持真学真懂真用,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稳思想政治“方向舵”。一要坚持理论学习不放松。以关注学、读报学、推荐学、自觉学等多种方法进行理论武装、坚持理论武装、强化理论武装,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坚持业务学习不放松。深入学习领会各级、各地经济社会“十四五”规划等安排部署和学习档案管理、信息写作、公文规范等,转变工作理念、改进工作方法,掌握新动态、理解新精神、落实新要求,厚植理论和业务功底。三要坚持技术学习不放松。全面掌握计算机、办文办案系统软件、新媒体应用、摄影摄像等技能,提高智能化技术,锻造复合型人才。四要坚持经验学习不放松。向上级院学习亮点经验,向兄弟院领教先进做法,向同行请教成功探索,向其他部门借鉴管理方式,向身边人学习特长优势,使先进经验、成功做法在办公室每项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五是坚持方法学习不放松。学工作方法、悟思考方式、谋成事之策,打破思维定式和固化模式,牢固树立系统观念,善谋、会谋、能干、实干,充分发挥办公室参谋助手、以文辅政作用。

严管厚爱、提振士气持续向管理要活力全面加强办公室自身建设,持续深化“零差错”,区别化管理、人性化管理、科学化管理、规范化管理,以规范化管理促进管理规范化、无缝化,严防和杜绝发生管理事故或事件。一要严管文件,严防泄密事件;二要严管档案,严防丢失损毁;三要严管财务,严防违规违法;四要严管技术,严防缺位缺席;五要严管装备,严防程序不当;六要专人专岗,压实责任。通过以上措施,真正让管理工作“活”起来,真正将各项法律法规制度规定落到实处,确保办事规范、管理规范、程序规范,依规定按程序办事干工作,切实将管理工作做细致、做到位、做规范。

凝心聚力、团结共事持续向团结要实力做事要讲原则、干事要讲团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团结中增强个人实力、补充整体实力。一要谈心谈话解心结。要将谈心谈话工作做深、做细、做到位,真正达到沟通思想、互查问题、监督整改、解开心结的效果。二要谋事干事增尊荣。要牢固树立集体荣誉感,在岗爱岗、在职尽责,共谋发展大计、共创发展业绩、共享集体荣誉,切实增强做好办公室工作的尊荣感。三要亲力亲为强示范。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同志要率先垂范、模范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兴实干、做实事、能成事,引领其他人员干事创业、争先进位。四要办文办会抓日常。要从细节入手抓落实、从细处着眼抓规范,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培养细节意识、细节习惯,真正将从严标准贯彻落实到位。五要用心尽心有作为。要集部门之力、聚部门之智,坚持在位当有为,以有为争有位,以有位促有为。

舍我其谁、悬高标准持续向目标要动力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以舍我其谁的干事劲头、目标引领的干事状态抓落实、抓进度、抓发展。一要树立工作目标干事。牢固树立“工作就是干事业”的理念,以岗位为舞台,历练成长、苦练本领,增强能力。二要树立人生目标追求。要继续传承、发扬光大伟大的建党精神,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做到提升、提升、再提升。三要树立个人目标奋进。给本职工作做个计划、给自身学习来个规划,建立工作清单和学习书单,一项一项往好里做、一件一件往实里做,一本一本往深里学、一篇一篇往透里悟,不断补充自己的工作智慧。四要树立阶段目标进步。工作要有长远目标,也要有短期目标和阶段目标,努力在阶段目标中进行量的积累、促成质的飞跃,为干成事、能成事打基础、做积累。五要树立长远目标坚持。要主动融入检察工作格局谋划办公室工作,以时不待我的危机感、紧迫感,抓长、抓紧、抓实各项工作,力争干出一番业绩。

传帮带管、带动辐射持续向同事要能力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同志要把工作管好,把新人带好,发挥好“传帮带”辐射作用,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一要互相学习、比学赶超。年轻人当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担当情怀,倾情投入,无私奉献,以学习促进步,培育专业能力。二要互相监督、红脸出汗。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严管队伍、压实责任、推动落实,其他同志要有监督意识,常态化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及时发现和监督纠正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三要互相提醒、警钟长鸣。要结合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警示他人、警醒自己,做到警钟长鸣、常态提醒,确保每位同志都习惯在从严管理和监督的状态下工作和生活。四要互相负责,成长进步。各岗位人员要秉着对工作负责、对同志负责的责任意识,及时提醒和纠正彼此工作中出现的小差错、小纰漏、小瑕疵,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确保每项工作都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

历练锻炼、重点突破持续向实践要生力办公室人员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尤其要能胜任工作、胜任岗位,不断提升业务素能、历练过硬本领、锻炼动手能力,把奋发有为的精气神亮出来,把昂扬向上的状态摆上来,把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理念树出来。一要以岗训练。通过岗位实践,训练业务能力、训练责任担当、训练规范思维,真正提升动手能力和工作能力。二要以责逼练。要压实岗位责任,实行工作责任化、责任清单化,确保人人身上有任务、个个肩上有责任,倒逼增强全员工作责任心、紧迫感。三要以事锻炼。要将工作任务和具体事项统筹分解到人头,实行专人负责、专人专办,确定责任事项、责任人员、责任期限、责任奖惩,将具体事务的完成过程变成岗位练兵的实践过程。四要以赛促练。不定期通过小测验、小测试等赛事方式,检验学习成果和工作效果,破解能力不足的难题,激发办公室全体人员的内生动力。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