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泾源县院 > 案件聚焦 > 正文
以公开促公正 以检察听证解民忧——泾源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执行检察监督听证会
2022-11-14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11-14

      为进一步强化民事检察监督质效,提高司法公信力,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近期泾源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民事检察监督公开听证会,对禹某莲与丁某忠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执行监督一案举行了公开听证会。

      2021年12月5日,丁某忠驾驶电动三轮车在泾源县泾白公路行驶时,未保持必要安全距离与路边的环卫工人禹某莲发生刮撞,造成禹某莲受伤的道路交通事故。禹某莲遂将丁某忠起诉至泾源县人民法院,经泾源县人民法院主持调解并制作调解书,双方当事人达成了由丁某忠赔偿禹某莲医疗费、伤残赔偿金等各项费用共计8万元的协议。 

图片1.png

       丁某忠未按协议主动履行赔偿义务,禹某莲向泾源县人民法院申请执行,经泾源县人民法院执行并查询,丁某忠确实无可供执行财产,执行人员约谈禹某莲,并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禹某莲认为该案存在怠于执行的情形,向泾源县人民检察院申请检察监督。

       泾源县人民检察院对该案受理后,检察人员及时向泾源县人民法院调取该案执行案件卷宗,走访被执行人所在村委和居住地邻居,对被执行人的财产状况和履行能力进行进一步核实。为进一步强化民事检察监督质效,提高司法公信力,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消除禹某莲对执行机关的不满,泾源县人民检察院适时召开检察听证。在听证会上,案件承办人员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并对核实丁某忠执行能力的调查材料向禹某莲进行了出示,泾源县人民法院执行人员对案件执行情况进行详细的说明,参与听证会的听证员、人民监督员在对案件基本执行情况进行听证后,认为泾源县人民法院作出终结本次执行程序规范合法,并对禹某莲进行了释法说理,最终禹某莲表示对泾源县人民法院的执行程序和结果无异议。   

      泾源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听证会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暖民心原则,充分听取申请人意见,现场回应申请人申请理由,注重多源化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以看得见、听得到的方式让当事人感受到检察监督的公平正义,感受到司法温情,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高效统一。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