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隆德县院 > 案件聚焦 > 正文
“拾瓜”变偷瓜,这里面不止是办案,还有社会治理问题
2021-11-08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1-11-08

“拾瓜”变偷瓜,这里面不止是办案,还有社会治理问题

 

近期,隆德县检察院办理了一起盗窃西瓜案件,两名犯罪嫌疑人(被不起诉人)(外省人员)竟辩称自己是“拾瓜”而不是“偷瓜”。

 

“拾瓜”“偷瓜”需厘清,经依法查明,两名犯罪嫌疑人共盗窃隆德县联财镇某西瓜基地大棚内164个西瓜,重776公斤,价值1600余元。经检察官释法说理,两名嫌疑人对盗窃事实有了新的认识,承认自己法律意识淡薄,积极认罪悔罪,并补偿损失获得了受害一方的谅解。为落实“少补慎押慎诉”刑事司法政策,在对两名嫌疑人批评教育后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案件到此,值得思考的是小小的西瓜,当今已不是什么稀罕之物,为何却让两名年轻人变为嫌疑人?当瓜田变成道德的“试验田”,其暴露出怎样的乡村社会治理图景呢?检察官没有就案办案,简单结案,而是进行了进一步思考调查。据我院调查了解,近年来,隆德县联财镇川区种植西瓜已成规模,但“拾瓜”、窃瓜现象频频出现,其中,西瓜所有人在管理上存在不足,负有一定经营看管责任,发生此类问题后在处理过程中存在民间私了、一般违法、刑事犯罪等多种情形,有的违法和犯罪很可能会被隐藏,存在“案中案”,增加社会治理难度,这一案件暴露出的管理方面的短板应予重视。

隆德县检察院就该案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梳理出具有全局性的问题作“串联”思考后,经与我县公安局充分协商沟通,在达成一致意见后,遂向其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书》,并进行公开送达。隆德县公安局高度重视,分管领导当场作出批示意见,向工作人员进行了安排部署。

下一步,隆德县检察院将持续关注检察建议落实质效,并将于公安机关联手开展治理,切实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效果,以“小西瓜”推动解决社会治理大问题。让检察办案经得起“吃瓜”群众的审视,经得起公平正义的考量。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