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隆德县院 > 检察风采 > 正文
从交流汇报会到宣讲会,隆德县检察院十九大精神学习如火如荼
2018-05-07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18-05-07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闭幕后,隆德县检察院通过一系列学习宣传活动,不断将本院学习十九大精神引向高潮。11月14日,为进一步深化认识,引导干警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做好检察工作,该院举行十九大精神宣讲会。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占斌作了题为《司法工作者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牢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讲报告,他用平实精炼的语言和深刻的思想内涵,从一名基层检察工作者的视角,分享了自己学习十九大的所思所得。

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历史:从1997年9月,党的十五大报告明确提出“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将“依法治国”确立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到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将依法治国方略提到了一个更新的高度,再到2015年2月,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可以看出,做好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没有全面依法治国,就治不好国、理不好政,“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会落空。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作出全面部署,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了科学指导。

如何理解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内涵,我们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要充分认识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时代意义。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强则国家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坚持不懈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对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是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

二是要深刻理解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总体思路。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在党的领导下,从我国实际出发,发挥政治优势,遵循法治规律,与时俱进提升理念观念、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深化依法治国实践。要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根本保证,完善全面依法治国领导体制;要坚持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作为首要任务,切实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要坚持以良法善治为基本取向,加快法治中国建设步伐;要坚持把抓住“关键少数”作为重要方法,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三是要准确把握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重点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从我国法治工作基本格局出发,对深入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作出了统一部署:1、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提高立法质量;2、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3、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4、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5、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最后,就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黄占斌指出:作为司法工作者,我们必须搞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沟通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我们必须具备坚定的党性意识、强烈的使命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大局意识。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心工作常抓不懈。

“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路在脚下延伸,非坦途,但可期。隆德检察全体干警要胸怀法律职业者的理想,坚守内心追求,在各自的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工作、负重拼搏,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播洒智慧、贡献力量!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