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隆德县院 > 检务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隆德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年1月9日在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2019-03-27    来源:隆德检察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19-03-27

来源:隆德检察

 

十七届人大                            

会议文件(十三 

 

隆德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19日在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黄占斌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我院检察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政府、政协监督支持下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检察工作总要求,强化法律监督,维护法律权威,深入践行“绿色检察”发展理念,“理念引领、重点引领、目标引领、导向引领”为工作思路,推动我县检察工作全面创新发展,为全县经济社会稳定,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

坚持政治建检,确保绝对忠诚。坚定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员大会、讨论交流、知识测试等多个层级和形式,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践行“两个维护”,确保检察干警对党绝对忠诚。

提高政治站位,投身扫黑除恶。自中央、区、市、县各级党委、政府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我院党组高度重视,及时研究和召开动员大会,重点从思想认识、组织保证和业务素能提升三个方面进行部署,抓好战前动员和人员整合补充。在思想认识上,深刻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历史交汇期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对怎样应对黑恶势力这一问题的战略思考和历史回答,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检察工作首要任务去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在组织保证上,树立全局观念,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在业务素能提升上,集中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及相关司法解释,熟练掌握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法律规定和政策要求,确保精准打击。依法在批准逮捕、审查起诉环节对陶某某等9人寻衅滋事案引导侦查取证,佐实恶势力犯罪,并从快批捕、从快起诉。这是全区首例一审当庭宣判的恶势力犯罪案件,办案经验在全市政法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业务培训班上作了经验交流,受到了市委政法委和参训人员的高度肯定。开展多形式的集中宣传活动,公布扫黑除恶举报热线,在检察环节发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落实“三长背书”制度。对2015年以来办理的寻衅滋事、赌博、故意伤害等8类案件进行“回头看”和“跟踪访”,排查涉黑涉恶线索。现已转交公安机关调查核实线索2条,不断推进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二、切实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服务中心工作上贡献检察力量

树立大局意识,服务中心工作。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制定深化绿色检察发展理念,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检察服务保障具体措施,得到县委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批示。加强与代表委员经常性、精准化联系,提升检察工作服务中心工作水平。扶贫工作纳入党员“评星定考核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帮扶措施,强化“三个落实”,尽心开展工作。通过慰贫助残、环境卫生整治、“送温暖”等活动,激发帮扶户内生动力,提升帮扶质效。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按规定开展“软弱涣散”村党支部整治工作,就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及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进行宣讲,教育党员不信教,保党性,跟党走。

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受理审查逮捕案件1930,批准逮捕26人。贯彻“谦抑、审慎、善意、文明”的司法理念,慎用逮捕措施,依法对无社会危险性及证据不足的4人不批准逮捕;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5067依法不起诉2件2人。涉案金额1500余万元、80多名受害人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和一起诈骗金额130万余30多名受害人的涉众型经济犯罪快捕快诉,及时打击,回应了人民群众关切,维护了社会秩序稳定。严格执行检察机关与监委衔接、配合等工作规定,对监委移送的5件职务犯罪案件快速审查、依法提起公诉,法院均作出有罪判决,且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全部被采纳。

开展法治宣传,履行普法责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在具体案件办理过程中重视释法说理,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做好新形势下“七五”普法工作在县第四中学开展“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检察长受聘担任隆德县中学法治副校长并“成长路上·与法同行”为题带头进行法治巡讲,现已实现县中小学法治巡讲全覆盖利用未成年人观护帮教站,积极开展协助监督考察工作提升未成年人法律意识,观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三、强化法律监督,维护法制统一和权威

抓实监督主责,维护司法权威。树立“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理念,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监督侦查机关立案2件、撤案1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份,对刑事判决提出抗诉2件检察长就3起职务犯罪案和1起妨害公务案应邀列席审判委员会,针对案件定罪量刑等发表意见。加强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4件刑罚执行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4,《检察建议7份。对全县社区矫正工作进行专项检察,推动社区矫正工作依法开展强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在民事审判、执行及行政履职监督中办理监督案件72件,促进了公正司法和严格执法。开展协助农民工讨薪问题专项活动,成功办理了协助农民工讨薪、弱势群体维权等支持起诉案件19件。

化解信访矛盾,促进社会和谐。认真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集中开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518人,均妥善处理,没有出现非法访、越级访群体访办理上级院交办刑事申诉案件5件,办理司法救助案件3件,发放救助金7.6万元。建成12309检察服务中心,打造实体、热线、网上、掌上四位一体的信访平台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检察服务。

四、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依法做公共利益的维护者

加强请示汇报,主动接受监督。主动向县委请示汇报下发《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全面开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工作进一步推动法治隆德建设的实施方案》,高规格召开“两法衔接”暨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为行政公益诉讼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就公益诉讼及“两法衔接”工作向县人大常委会做了专题报告。主动接受县政协委员对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工作进行重点视察和监督,认真采纳意见建议。

开展公益诉讼,守护公共利益按照各级党委及上级检察机关的部署和要求,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活动,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7份,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在确保食品、药品安全方面,及时向相关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推动学校周边流动食品小摊点治理。规范了部分药店药品的出售、过期药品的销毁、医疗废弃物的处置。整顿了农贸市场和各大商场食品的经营秩序,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在生态环境和资源公益保护方面,通过检察建议督促各乡镇对农用残膜面源污染进行了全面清理,清除城区和乡村生活垃圾、建筑垃圾3万余吨,恢复因采砂被毁农田20余亩,清理被占用河道11公里,加强湿地和林地保护,为守护隆德的绿水青山和人居环境做出了努力;在国有资产保护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公益保护方面,核查了学校合并和生态移民整体搬迁过程中的国有资产保护,督促收回土地使用权出让金39万余元。同时,加强行政履职监督,在履职中探索出“一案双查”机制,既查检察建议的回复,又查实际的整改,确保检察建议落到实处,有效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五、全面落实从严治检责任,培养队伍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

压实主体责任,落实从严治党。一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干部素质提升年”活动,深化“三强九严”工程,强化机关党建的政治功能;二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守好阵地,管好队伍拍摄主题宣传片3部,在中央、省、市级媒体上发稿80余篇。严格“两微一端一网”信息审批,发布微信、微博、新闻客户端信息1700余条,点击量30万余充分展示了我院检察工作砥砺奋进创业绩的良好风貌三是强化监督执纪,整肃作风,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认真开展“四风”问题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集中排查整治,以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诚恳接受上级巡视监督,对中央第八巡视组、高检院第六督察组、自治区第三巡视组巡视反馈的共性问题,主动认领,积极整改开展“正视不足补短板、主动作为创佳绩,抵制懒散、提升勤能绩纪律作风整顿,推动“干部作风转变年”活动向严聚焦、向实聚力,切实抓出检察队伍新风貌。

压实司法责任,提升办案质效。全面落实司法改革要求,切实把“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规定落到实处。入额院领导以身作则,带头办案,办案占比达到32%;员额检察官主动担责,结合各自工作性质,通过提前介入、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庭审观摩、调查核实、调研回访等措施和办法,切实提高案件质量;案管部门严格监控,做好案件分流、评查和分析,切实增强检察权运行透明度和公信力。

各位代表:一年工作成绩取得,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坚强领导和正确决策的结果;是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有力监督、重视支持的结果;是全体检察干警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委员和所有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不足一是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各项监督业务发展不平衡,监督效果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两法衔接”工作仍需有力推进。所有这些问题,我们都将在今后工作中努力加强和改进。

2019年工作思路

2019我院总体工作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检察工作总要求,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全力服务和保障大局,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求,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检察力量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院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承担起从严治党重要职责,抓实机关党建,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对重大工作部署、专项监督活动和司法改革中的重要问题及时向县委请示汇报,不折不扣把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确保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

二要主动服务顾大局,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紧紧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尽责,主动服务保障大局,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深化法律监督、彰显司法权威、维护公平正义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紧密结合实际,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加强与相关单位的无缝衔接和高效配合,全面履职、综合施策、精准发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阶段要求,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及上级系列决策部署要求再学习、再传达、再领会,进一步提高干警思想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握专项斗争的阶段性要求和主攻方向,在“破网打伞”上下真功,求突破。持续把线索摸排作为开展专项斗争的重要发力点,围绕检察职能,在批捕、起诉环节和案件回访中深挖线索,除恶务尽,突出打击实效,确保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三要坚定不移抓办案,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平正义

在刑事检察监督中,一要正确审慎行使批捕起诉职能,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准确打击犯罪,确保不枉不纵,努力修复社会关系,减少社会对抗,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二要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部门的配合,全面落实提前介入、案件会商、以审判为中心的各项制度,提高工作质效;三要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难点,加大侦查监督和审判监督力度,切实维护司法公正;四要不断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持续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

在民事行政检察监督中,要加大与法院的协调沟通,共同维护司法权威,推进解决执行难的问题,注重和发现虚假诉讼案件线索,纠正违法,维护公平。

在公益诉讼检察监督中,以助力“碧水、蓝天、净土”行动为抓手,把办案的重点放在农业面源、生产生活垃圾污染及河道乱排乱倒、非法采矿等行为的监督治理上,把着力点放在问题的整改和解决上,通过办案既促进产业发展,又注重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全力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

在刑事执行检察监督中,持续加强对社区矫正人员脱管漏管专项检察监督、对财产刑执行情况的监督,同时加大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的办理。

在控告申诉检察监督中,深入贯彻全区检察机关“枫桥经验”固原现场会精神,全力打造固原检察版“枫桥经验”,推进“平安隆德”建设加强对信访事项预测预警预防,推行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机制,不断提升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在坚决惩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的同时,广泛开展以案释法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全力做好矛盾纠纷防范化解工作。

四要严管厚爱建队伍,努力提高队伍综合履职能力

加强党组自身建设,提高党组民主管理及科学决策水平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全面落实党建工作各项要求任务,认真学习和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全面提升机关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推动党建与业务、队建融合发展。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方向加强检察业务学习培训,严格规范行使检察权不断增强队伍履职能力落实司法改革要求,推动各项检察职能全面充分平衡发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压实“一岗双责”,抓好八项规定”精神及其细则落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我们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下,在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和本次人代会精神,接续奋斗,为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作者】:
【来源】:隆德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