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隆德县院 > 检务指南 > 公益诉讼 > 正文
“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隆德县检察院“三项措施”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9-07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09-07

“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

——隆德县检察院“三项措施”推动公益诉讼

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我院把开展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的重要举措,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持续推动公益诉讼检察高质量发展。

(一)抓新理念转变凝聚共识提升工作质效。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主动加强与行政机关、社会组织的沟通协调,营造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同时树立“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状态”理念,以磋商或检察建议等非诉方式督促协同行政机关开展前端治理,推动绝大多数案件在诉前环节得以解决。截至目前,共受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58件,立案58件,启动诉前程序39件,磋商解决10件,向相关行政执法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8份。

(二)抓专项监督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立足我县“生态立县”发展战略,加大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围绕六盘山生态资源保护和农业面源污染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办理环境资源保护和农用残膜污染耕地公益诉讼案件17件,督促回收残膜垃圾300余吨。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3件,督促各乡镇积极履职清理生活及建筑垃圾400余立方米。拓展公益诉讼办案范围,加大国有财产保护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案件办理力度,办理涉国财国土公益诉讼案件4件。

(三)抓民生案件办理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聚焦持续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以开展城市二次供水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和农村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督活动为抓手,收集食品药品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6件,立案办理6件,推动食品药品领域监管方式创新、治理能力提升和社会协同共治,助力食品药品安全全域创建和国家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