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隆德县院 > 未检工作 > 正文
宁夏检察机关致全区未成年人及家长的一封信
2020-05-29    来源:宁夏检察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0-05-29

来源:宁夏检察

亲爱的孩子们,尊敬的家长们:万物蓬发,水木清华。随着全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区中小学生陆续回到校园。春满山河际,逐梦万里时,宁夏检察机关对同学们重返校园表示诚挚的祝贺!同时,也提醒广大未成年人及家长,疫情防控之弦一刻不能松,更不能忽视孩子身边可能存在的另一个危险……

近年来,我区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频发,个别犯罪情节恶劣,后果严重,甚至挑战着人伦和道德底线。2018年以来,全区检察机关办理的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逐年上升,有些案件,不仅使家长肝肠寸断,也令办案检察官心痛如刺,哽咽难言。性侵害未成年人问题已经成为影响离异家庭、困境、留守、事实无人抚养、流浪等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众多家庭幸福安宁和广大人民群众幸福感的不容忽视的重要问题。

严厉惩治和有效预防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是检察机关职责所在,使命必达。为预防和减少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2018年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向教育部发出了检察建议书,这是第一次以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名义向国家部委发出的检察建议,我们称为“一号检察建议”。目前,全区各级检察机关已经将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作为一项长期、重点工作来抓,力争通过“没完没了”的落实工作,推动预防和减少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司法机关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再严厉的惩处,也无法挽回孩子身心受到的巨大伤害。预防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需要各方力量和衷共济,尤其需要广大未成年人及家长提高自护和保护意识。

亲爱的孩子们:这个世界上好人很多,但坏人也有,而“坏人”两个字,不会写在坏人脸上。保护自己免受性侵害,你应该知道这些事:

1.保护自己的隐私部位。隐私部位是指裤衩和背心盖住的地方,这部分地方绝对不能给别人看,也不能被别人摸!

2.绝不允许别人对你有下列行为:把手伸到你的衣服裤子里面摸你的隐私部位;不管你高不高兴一直用嘴巴亲你;让你看他的隐私部位;带你看一些奇怪的视频……

3.不熟悉的人不能对你有上述行为,那么老师、亲戚、长辈,或者其他熟悉你的人,摸你的隐私部位可以吗?当然不可以!

4.如果有人侵犯了你,这绝对不是你的错!爸爸妈妈一直爱着你,你一定要告诉爸爸妈妈。如果刚刚发生,你离开坏人以后,尽快找电话拨打110,向警察叔叔报案。

尊敬的家长们:您是维护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第一责任人!现实中,不少的性侵行为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但是不被我们察觉。对性知识,有的家长抱着“孩子太小,不需要懂”的态度,“谈性色变”,难以启齿。要知道,我们对孩子性侵害有多无知,孩子就有多危险,性教育这堂课,不要等坏人来教!关于性侵害未成年人,事前防范永远比事后懊悔有价值、有意义。

作为家长,您应该知道这些事:

1.大多数犯罪分子是孩子熟悉的人。他们可能是邻居、家庭成员、亲戚朋友、老师、教练、医生、保安以及孩子眼中其他很尊敬的人。

2.遭遇性侵害的未成年人有时候会与家长、同学出现交往障碍。比如有的喜欢独处,突然出现与家长、同学不交往;有的学习成绩下滑明显,并表现出抑郁、焦虑,甚至做出攻击性和自残行为等。

3.个别未成年人被性侵害,持续几个月甚至好几年,但他们的表现和平常一样。家长一定要关注孩子情绪的细微变化,关注零花钱突然增多,关注孩子平时与老师、邻居的交往状况等。

4.性侵害不仅仅指生殖器接触。性侵害也包括对孩子做出的非生殖器接触的性暗示,比如给孩子看色情图片,拍摄孩子的色情照片等,遇到此种情况要向公安机关报案。

家长怎么才能把孩子遭受性侵的危险降到最低?

1.告诉孩子生殖器的名称。父母像告诉孩子其他身体器官的名称一样,要大方、平和、认真的告诉他们生殖器的名称、功能,使孩子对生殖器的常识有科学、正确的了解。

2.教孩子拥有和尊重他人隐私权。父母告诉孩子,如果孩子不愿意,父母也没有权利触碰他的隐私部位;同时也要告诉孩子懂得尊重他人的隐私权。

3.培养孩子对父母的信任。很多案例中的孩子在受到性侵后,因为害怕家长责备而不敢跟家长诉说。因此家长要注意培养孩子和家长沟通交流的好习惯,营造家庭温暖氛围,让孩子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会想找父母倾诉。

4.创造不忌讳谈“性”的家庭环境。在孩子的儿童期,父母就要开始创造一个不忌讳谈论性话题的家庭环境。用儿童性侵害新闻事件和公众报道引出关于性侵安全问题的家庭讨论,反复对孩子重申,如果察觉有人可能对他有性侵害倾向,一定马上告诉父母。

假如孩子遭受了性侵害,家长该怎么办?

1.严肃对待孩子告诉你的性侵害事件。如果你的孩子向你说出了有人对他实施性侵犯,一定要认真倾听,同时第一时间保存孩子的内衣内裤和其他证据,及时拨打110报警,也可以拨打检察服务中心电话12309进行控告、举报。

2.如果你怀疑你的孩子可能遭受了性侵害,在保留证据并报警的情况下,尽快带孩子去看医生,给孩子做相应检查。对心灵受到伤害深的孩子,可以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师的帮助,为孩子开展心理疏导。

3.让孩子知道遭到性侵害不是他的错。如果发生了性侵害,不要责备孩子,告诉孩子这不是他的错,不管怎么样,爸爸妈妈还是会像以前一样爱他们,是他们最坚定的后盾,帮孩子走出心理阴影。

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是亿万家庭情之所依,是检察机关心之所向,是社会主义路之所系,是民族未来运之所托。

纸短情长,诚心正意。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是全区未成年人检察官的共同心愿,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我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将继续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严厉打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积极关爱救助未成年被害人,通过“没完没了”的监督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推动筑起预防性侵害未成年人的“防火墙”。

一纸书信,万千情怀。望全区未成年人及家长拨冗赐览!

【作者】:
【来源】:宁夏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