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隆德县院 > 隆检动态 > 正文
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攻坚克难献礼党的二十大
2022-10-14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10-14

  “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毛泽东的著名诗句,让人们感悟到“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也让位于六盘山西麓的隆德县闻名遐迩。在这里,有这样一支政法队伍,团结拼搏、锐意进取,不因院小人少底子薄而甘居人后,大力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靠着“一步一个脚印”的坚守,强化“争”的意识、焕发“拼”的斗志,从薄弱落后到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用行动书写新时代检察干警的责任与担当。

  永葆本色   政治建设抓的紧

  隆德检察院这几年受表彰数量创了纪录。连续三届被评为“自治区文明单位”。2019年以来,先后获得全区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区检察机关抗疫先进集体、全区节能型示范单位以及国家级“节约型机关”和区级“健康促进机关”荣誉称号。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党支部被授予“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团支部被授予“五四青年奖章”。2022年4月,获得“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称号。

  “这源于始终将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检察长张贤儒说。正是因为确保了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有了政治建设这个“定盘星”、“压舱石”,才有隆德检察事业今日的硕果累累。看看、听听隆德县检察院建设“四抓四强”、党建工作“五抓五打造”、“6+4+2+X”学习模式的经验故事,就不难感受到,政治意识已深深融入隆德检察人的血液和灵魂。

  擦亮底色  业务工作做得精

  “小院也会有大作为”、“有为才会有位”,这是检察干警憋在心底的话。坚持以理念转变引领 新时代变革,认真落实“能动履职、为民司法”的要求,通过抓实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坚持自我调度、自我加压,把法律赋予的职能做到极致。落实“河长+检察长+警长”机制,持续推动县域河流治理“回头看”。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以及抓好“四号检察建议”落实等被确定为先进经验。2021年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受理数和立案数位列全市首位。刑事检察核心业务数据呈现良性发展态势。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跃居全市基层院第二名,多个单项工作位列全市首位,被评为2021年度固原市“先进基层检察院”,交出了能动履职“,小院也能大作为”的鲜亮答卷。

  永不褪色  为民实事办得勤

  “形式丰富的党建活动搭起了两个党支部结对共建的桥梁,恒光村全体村民一定会感恩党的好政策、感恩总书记,听党话、跟党走”,这是联财恒光村村主任张学琪由衷的表达。隆德县检察院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共同谱写建设文明乡风和美丽乡村的“田园交响曲”。

  倡导文明新风。为激发移民安置区群众爱国守法、明礼守信、邻里和睦、团结奋进的良好风貌,创造性开展移民安置区“文明家庭户”“进步示范户”争创活动,为乡村振兴“铸魂”。促进社会治理。发挥检察职能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与恒光村、倪套村两个党支部分别开展“脱贫小康感党恩,振兴共富跟党走”等主题活动,在为乡村振兴“夯基”上写下生动检察注脚。释放司法善意。为防止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积极办理支持起诉案件和开展司法救助。办理11起支持起诉案件,帮助挽回经济损失157万余元。为刑事案件受害人困难家属送去司法的温度。两年以来办理3件、发放救助金6万元。践行乐善检察。定点帮扶+消费扶贫。挤出行政经费2万元投向帮扶村。以“以买代帮”形式采购村集体和农户个人农副产品胡麻油、蜂蜜、蔬菜等价3万余元。积极开展“山窝窝助学圆梦”公益日捐助等活动,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检察力量。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