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隆德县院 > 隆检动态 > 正文
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 为刑事挂案清理
  注入强劲动力
2023-05-06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隆德县人民检察院网站    作者:马金龙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5-06

  刑事诉讼过程中,一些案件既未撤案又未移送审查逮捕、审查起诉,长期搁置形成“挂案”,这不仅违反法律规定,也侵害当事人合法权益。近日,隆德县人民检察院在办理一起监督撤案案件基础上,对近年来办理的监督撤案案件进行归纳总结,找准从个案到类案监督路径,成功创建了“刑事挂案清理”监督模型。

  该模型通过对同期公安机关受理、立案的刑事案件数据与检察机关受理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的刑事案件数据进行碰撞比对分析,从而发现监督撤案、“刑拘下行”、检察建议等法律监督线索。监督模型创建以来,隆德县人民检察院共发现监督撤案线索10条,已监督公安机关撤案2件,拟监督公安机关撤案2件。

  下一步,隆德县人民检察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区检察长会议和全市检察工作会议关于推进“数字检察”工作的安排部署,立足隆德检察工作实际,积极学习探索、实践创新,努力打造隆德数字检察品牌,以数字检察助推隆德检察工作现代化。


【作者】:马金龙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隆德县人民检察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