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灵武市院 > 检察风采 > 正文
【改进作风 提升质效】公益诉讼亮剑“消”字号 特邀检察官助理来“助阵”
2022-05-16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05-16

    “消”字号抗(抑)菌制剂产品在生活中使用极为普遍,如各种消毒抑菌乳膏、喷剂等。其违规添加化学药物,容易引发过敏反应,导致产生耐药菌株、影响水盐代谢等一系列副作用,严重危害婴幼儿身体发育及人身健康。


    为促进“消”字号产品市场规范,保障消费者特别是婴幼儿生命健康权益,灵武市人民检察院积极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消”字号抗(抑)菌制剂非法添加问题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要求,联合市卫生健康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照最高检抽查检测出来的问题产品,对辖区内的药店、医疗诊所、母婴用品店、美容美发店等开展拉网式排查,以检察能动履职筑牢公共卫生安全防线。

    检查过程中,我院特邀检察官助理、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队队长李元昊,就某药店销售的“消”字号产品存在说明书不规范、产品卫生安全评价报告和进货单缺失、夸大虚假宣传产品疗效等问题,提出专业性意见,并当场出具《监督检查意见书》。办案检察官对现场进行了拍照取证和固定证据。同时,向药店销售人员、医师和现场老百姓开展了普法宣传教育,讲解了“消”字号产品定义、不合格产品的危害等法律知识,要求药店及医疗诊所经营者树牢合法经营意识,进一步提升老百姓对“消”字号产品的认知。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下一步,灵武市人民检察院将以此专项监督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公益诉讼办案新模式,充分发挥特邀检察官助理在专业知识、沟通协调上的优势,对发现的问题与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公益诉讼诉前磋商,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提升食药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水平,保障老百姓获得更加安全可靠的“消”字号产品,守护好人民群众“药瓶子”安全。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