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灵武市院 > 检察风采 > 正文
【倾情驿站】我们多做一些,让困苦少一些
2022-06-21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06-21

   

“感谢检察院的救助,让我们看到了希望”,被救助人马某某眼含热泪说道。“谢谢你们,我会好好生活的”,被救助人杨某某用手语表示道……

    这是发生在灵武市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温情一幕。灵武市人民检察院在办案过程中,始终坚持多问、多做的理念,积极为弱势群体和困难妇女群体等开展救助,法理中融合情理,办案中释放司法温情

多问一句,深入了解案件情况

马某某司法救助案是该院民事检察部门在依职权开展民事执行案件检察监督工作过程中发现,马某某马某甲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经法院判决和执行后,被告马某甲未履行给付义务,法院执行中因马某甲暂无可供执行的财产裁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询问马某某后,了解到其家庭困难,认为马某某可能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及时移送控告申诉检察部门。民事检察部门强化司法救助意识,发现救助线索及时移送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审查办理,以部门联动保障困难妇女群体能救尽救”。

多做一些,让司法更有温度

控告申诉检察部门收到线索后,立即通过进社区、展开实地调查,深入申请人家中、走访社区干部、邻居,调查核实申请人的家庭情况、居住环境调取法院执行卷宗、查看申请人提供材料等方式进行了审查。审查认为:马某某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便开通绿色通道,特案特办,从案件受理到发放救助金,仅用十天发放救助金2万元。

多想一些,让救助更有力度

针对被救助人为低保户,困难妇女群体及家庭和本人身体、心理实际情况,灵武市检察院制定采取具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一是协调当地社区密切关注马某某生活状况,保障其基本日常生活稳定;二是与民政局会商救助,将马某某家庭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畴;三是联系人民法院,由法院再次查询梳理被执行马某甲财产情况,持续关注马某某执行案件;四是为马某某建立司法救助档案,发放司法救助联系卡,密切关注马某某及对其未成年子女的生活、学习情况,多次跟踪回访;五是检察官撰写倾情寄语,给予经济救助的同时关怀马某某心理状态,帮助其走出事故阴霾,保持积极、健康、阳光的生活状态。

    司法救助要解燃眉之急,更要谋长远生计,只有通过“司法救助+社会救助”并用并重,用“经济救助”结合“心理关爱”,才能最大程度帮助马某某解决现实困难,全面帮扶其家庭走出困境。

    灵武院创建“倾情驿站”控告申诉检察品牌。以“求极致”精神担当作为,全面打通服务群众、帮扶救助最后一公里,用心用情把控告申诉检察服务延伸到服务社会大局稳定中。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