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灵武市院 > 检察风采 > 正文
强化检察理论研究能力 提升队伍专业水平——“灵检青蓝讲堂”第六讲开讲
2022-06-21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06-21

    为加强全体干警的理论调研能力和理论写作水平,近日,灵武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花静结合自己近年来申请课题、撰写典型案例等检察理论调研方面的经历,和干警们分享了许多心得和技巧。

    课堂上,花静将自己申请并取得良好成绩的几篇课题《庭前会议制度功能的示范及其发展完善》《农村黑恶势力如何打早打小》《刑事涉案财物的监督探析——以检察机关为视角》做了相应的展示,并分别从理念方面和论文写作的具体方式向大家讲解了撰写典型案例、指导案例、课题及论文实践的方式方法。

    在理念上,一要在案例研究和理论调研上善于思考、总结,反思方法在办案工作中的运用。善于从案件数量变化中发现好的案例,识别哪些方面的检察工作需要运用案例或理论调研方式加以引导。善于观察社会舆论关注的热点及当前的形势政策,若新闻媒体对本院某件案例进行了报道,从事调研工作的干警应当及时查阅案卷,对案件予以分析总结。四要善于“推销”自己,寻找机会多与业界权威人士进行讨论和交流。

    在方法上,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样的案例可以作为指导性案例素材开展研究以及如何规范编撰指导性案例,其间,通过提问互动的方式与部分干警交流了各自的所思所想,积极调动了课堂氛围,让课堂更加生动,同时也巩固了各干警的学习成果。

    在格式上,从排比材料、素材运用、归入框架、资源获取等方面详细讲解了论文写作的具体操作和流程,也从论文的格式和构成出发,强调了标题、摘要和关键词在一篇论文中的重要性,并倡导大家可以将灵感、想法以及工作中意识到的问题随手记录下来,以便于梳理后续的写作思路。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