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灵武市院 > 权威发布 > 正文
【教育整顿】灵武市人民检察院筑牢“三重防线” 破解记录报告难题 规范落实“三个规定”
2021-05-07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1-05-07

灵武市人民检察院把落实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专项整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精心谋划、创新举措、扎实推进。自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全部消除“零”报告。

一、抓实思想防线

夯实“三个规定”执行基础

抓实全员常态学。把“三个规定”作为党组(扩大)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政治轮训的重点学习内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必须学”、应知应会必须掌握的知识,强化安排、高效落实。通过领导领学、党小组集中学、干警互帮学、应知应会测试检验学等方式,引导干警深刻领会精神内涵,准确掌握填报要求,成为规范执行“三个规定”的“明白人”。

抓牢警示教育学。在检察内网编印《“三个规定”文件汇编》《“三个规定”典型案例选编》等学习资料,安排、督促干警反反复复开展案例学习,以案示警,推动“三个规定”学习直抵心头、触及灵魂。

抓好授课辅导学。邀请自治区检察院检务督察部同志作专题辅导讲座,帮助干警廓清认识不深、概念厘定不清、填报不具体等共性问题,从思想上注入“强心剂”。

抓深谈话帮助学。把“三个规定”做为谈心谈话重要内容,层层开展,确保谈深谈透、触动思想,有效消除干警不敢填报、不愿填报、选择性填报的思想顾虑,变“要我填”为“我要填”。

二、构筑舆论防线

加强“三个规定”群众基础

强化外部宣传。充分发挥新媒体“短平快”优势,利用“两微一端一抖”以及分布在全市各乡镇、车站、广场的“检务公开进社区”电子屏编发动漫、视频、图文等宣传作品,推动社会各界广泛了解“三个规定”内容,不断提高群众知晓度,扩大社会影响力,让“三个规定”广为人知,架起“干预司法、插手案件”的无形防线。

强化形式创新。借助手机彩铃传播迅速、受众普遍和贴近生活的特点,为全院干警开通执行“三个规定”手机来电彩铃,对来电人员作出警示提醒的同时,亮明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案件当事人监督的态度,向全社会传递“逢问必录”的信号,减少过问或干预、插手的潜在风险,营造记录填报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风气。

强化思想发动。召开干警家属代表座谈会,发放《致全体检察人员及家属的一封信》,将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做为信件重要内容,向家属进行传达,滤清“枕边风”。印发“三个规定”告知书,明确被记录情形,要求办案人员按照一案一宣传的方式,对案件当事人、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等进行告知,架起防止违反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防火墙”。

三、守好内部监督防线

增强“三个规定”落实基础

严格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组织全院干警对2018年至今漏报、瞒报事项集中进行补报,充分发挥“三个规定”“净化器”“安全阀”“护身符”作用。院领导带头进行了填报补报。

注重填报信息梳理排查。“三个规定”填报情况作为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彻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深查司法腐败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行为的重要抓手,对2018年至今填报的有情况报告逐一“过筛”,对内部人员过问,单方面漏报、瞒报情况进行核实,倒逼检察人员自觉填报。

注重违纪违法案件信息倒查。通过个人填报《全区检察机关队伍教育整顿检察人员自查事项报告表》、受理信访举报等方式,对全院干警违反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有关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对2018年以来捕后不诉、撤诉、法院判无罪、再审改判无罪四类案件开展自查、评查,梳理是否存在违纪违法案件,倒查违纪违法案件背后存在的违反“三个规定”情形,强力推进“三个规定”专项整治。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