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灵武市院 > 权威发布 > 正文
【教育整顿】灵武市人民检察院关于顽瘴痼疾整治成效的公告
2021-06-28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1-06-28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工作开展以来,灵武市人民检察院聚焦“六大顽瘴痼疾”,紧扣“四大突出问题”“两大重点问题”及其他司法不规范等顽疾问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全面梳理顽瘴痼疾底数,找准病灶、分类施策、靶向治疗,力求各类问题“清仓见底”,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现将灵武市人民检察院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成效予以公示,诚挚欢迎社会各界监督。

一、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情况。通过组织学习“三个规定”、典型案例通报,检察内网转发 “三个规定”宣传作品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组织开展集中学习8次,研讨交流1次,讲座培训1次,组织干警签订《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承诺书”》22份。制作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动漫2部,编发宣传信息5篇,为全体检察人员开通手机彩铃,为办公电话设置挂机短信,印发《灵武市人民检察院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告知书》,检察长带头开展“三个规定”万长大宣讲,辐射11个单位400余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干警累计报告各类事项21件,补报3人4件。3名干警主动说明未填报情况并予以补报,经院党组研究给予谈话提醒等相应处理。

二、整治“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方面及违规参股借贷问题”情况。组织全院在职在编干警46人,聘辅人员37人,就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从事经营活动情况填报了自查表,做到应查尽查,自查人数283人次,自查参与率100%。对1名干警的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的问题,经院党组研究给予提醒谈话处理。

三、整治“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情况。全面筛查1990年至2020年期间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办理情况,核查减刑、暂予监外执行案件24件26人。对1名履行监督职责不力的干警,经院党组研究给予提醒谈话处理。

四、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情况。对本院2018年以来办结的决定不批捕案件、决定不起诉案件、撤回起诉案件和诉判不一案件进行自查和交叉评查,评查认定合格案件211件,无瑕疵案件和不合格案件。开展涉黑涉恶案件评查。按照《灵武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相关案件线索“三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对灵武市公安局办理的3件涉黑涉恶案件侦查阶段办理情况进行评查,不存在压案不查、有罪不究情况。

五、整治“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情况。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检察业务应用系统查询、电话询问离任、退休检察人员情况,走访灵武市辖区内4所律所,向司法局函询等多种方式进行核查,未发现本院2018年以来离任、退休干警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等情况。

六、整治“党员干警信仰宗教”情况。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干警对照党章和有关、党内法规要求,就信教参教问题,深入开展自我剖析。组织党员干警签订《共产党员不信仰宗教和不参与宗教活动承诺书》。通过开展集中联审,函询灵武市宗教事务局等方式,未发现党员干警存在信仰宗教或参与宗教活动的情况。

七、整治“办理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开展谈心谈话,集中谈心谈话4次、“一对一”谈心谈话92人次、紧盯“关键少数”谈话12人次、家庭助廉座谈会1次。制定《灵武市人民检察院听取律师和案件当事人意见建议表》广泛听取意见,梳理排查,未发现干警办理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情况。

八、整治“执行不作为、乱作为”情况。通过自查,未发现干警存在执行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

九、整治“执法服务态度生硬”情况。通过组织干警自查,听取来访群众意见等形式,排查检察干警执法司法服务态度生硬问题,促使检察干警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优化服务群众态度,提高执法服务质效。

十、整治“两大重点问题”情况。通过全面梳理检察业务应用系统法律文书公开情况,2018年以来涉案财物管理台账,排查上级院案件信息公开通报,制作调查问卷及征求意见表,广泛征求人民群众及相关单位意见建议,共自查出依法应公开而不公开、公开不及时,及告知不到位、不及时等问题16条。根据自查问题具体情形及核查情况,院党组对11名干警分别给予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等处理。

十一、整治检察监督中其他司法不规范等问题情况。对检察监督中存在的不担当尽责、就案办案等问题及时检查、通报、评查。针对发现的问题,通过建立《灵武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试行)》等相关制度机制,予以整改。

切实抓好顽瘴痼疾整治工作,是教育整顿的关键环节。下一步,灵武市人民检察院将更加精准对接发展所需、群众所盼、民心所向,把查纠整改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新需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灵武市人民检察院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6月25日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