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灵武市院 > 未检工作 > 正文
【改进作风 提升质效】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 推动强制报告制度落实
2022-04-21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04-21

   “校园是孩子成长的摇篮,教育工作者是孩子们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教师是学生遭遇伤害时离得最近,也是最信赖的人。希望每位老师都能熟知强制报告制度,与司法机关及其他社会力量一起为孩子们织起一张严密的社会保护网,相信强制报告制度会发挥其最大的功能,成为未成年人成长道路上的‘保护伞’。”


    为推进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落地生根,及时有效惩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打造“平安校园”。3月17日,灵武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魏宏宇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走进灵武市第五中学,以《落实强制报告制度撑起未成年人的“保护伞”》为主题开展了法治专题讲座。

    与以往法治课不同的是,这次讲座的授课对象不是未成年学生,而是承担着“传道、授业、解惑”职责的教师队伍。讲座由灵武五中校长韩铭主持,灵武五中校领导、中层干部、班主任及部分教师代表共计80多名余人聆听讲座。


    魏宏宇检察长从社会广泛关注的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免受侵害的热点切入,重点解读了强制报告制度的立法背景、形成历程、强制报告的主体职责和义务,层层揭开了强制报告制度的“面纱”。结合司法办案实践,以“包某某、印某某未履行强制报告案”和“江阴市某教师积极履行强制报告义务案”正反面案例,以案释法,向教职工详细地阐述了学校和老师应当如何贯彻落实强制报告制度、不履行强制报告制度可能带来的法律后果、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最后,播放了强制报告制度宣传短片《聚光》,短片内容引起在场教师的共鸣。讲座内容详实、措施具体,为学校和教师如何正确领会理解、落实强制报告做了有效引导,得到教职工们的高度评价和认同。

    讲座结束,魏宏宇检察长无不深情的说道“童年也是人生中最重要的部分,我们每预防减少一件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就有可能改变一个孩子的一生,甚至挽救一个家庭。为了守护校园净土、呵护孩子健康成长,教育工作者认真履行强制报告制度规定的各项义务,是保护未成年人的强有力武器,也是我们保护未成年人的最后一道防线。希望通过此次法治宣讲,能增强教师对强制报告制度的认识,打消顾虑,提高职业敏感性和报告的效率、效果,从而切断伸向孩子们的违法犯罪行为。检察机关将持续与全社会一道,构建起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司法等各方面力量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安全成长的工作格局,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尽一份力,为未成年人成长撑起一片天。”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