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灵武市院 > 未检工作 > 正文
检察官准时赴一场特别的约定
2022-05-05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05-05

    今年寒假,灵武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专干“小敏姐姐”在给欢欢(化名)做第三次心理辅导和教授自护知识课后,心灵手巧的欢欢给“小敏姐姐”和心理咨询老师送上自己制作的新年礼物——福袋,并希望能和“小敏姐姐”一起过生日。“小敏姐姐”答应了欢欢,并将这个约定牢牢记在心里。


    一年前,9岁的欢欢不幸遭到猥亵。被侵害后常处于恐惧之中,经常噩梦中惊醒,并伴随自责情绪。检察官们在提前介入案件的同时,第一时间联系合作的专业社工对欢欢遭受的心理创伤进行干预,帮助她平复情绪。在综合考虑欢欢的家庭经济情况、心理创伤程度并征得其家长同意后,将欢欢作为救助对象,委托资深心理咨询师对其开展长期的心理救助。


    4月29日,在征得欢欢父母的同意后,“小敏姐姐”带着欢欢和她家人,在灵武市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场所度过了她10岁生日。“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大家为欢欢唱起生日快乐歌,在场的每个人都为她送上写好寄语的小卡片并一一送上祝福,欢欢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为了给欢欢过一个难忘又别样的十岁生日,灵武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的干警早早地就布置好气球,准备礼物,蛋糕等,制造出轻松、温馨的氛围。


    半年时间、5次心理救助、2次家庭教育、2次预防侵害知识传授,欢欢情绪逐渐稳定,创伤也慢慢抚平。从缄默不语到敞开心扉,再到和检察官、心理老师成为朋友,欢欢的生活学习一步步回归正常。虽然这期间,欢欢的情绪有过几次反复,但在家人、检察官、社工等外在力量的支撑和鼓励中,她渐渐从自我否定、迷茫无助的泥潭中解开心结、挣脱出来,并渐渐自信、乐观起来。 


   “也许我们不能陪伴孩子们一路向前,但我们想要在他们最无助的时候给他们一个温暖而坚实的拥抱。”检察官说,“恶性刑事案件给未成年被害人、未成年证人带来的冲击与伤害,有可能短期内体现不出来,但如果不在第一时间加以干预和帮助,孩子的一生都将受其影响。”

    关注一个心灵的成长,播种一个灿烂的明天。近年来,灵武市人民检察院以创建“一站式”工作机制为契机,秉持全面综合保护理念,充分关注未成年被害人、未成年证人的心理状态,不断整合社会资源,将“一站式”从简单的取证场所逐步升级为集询问、心理咨询于一体的综合救助平台,为未成年被害人、刑事案件未成年证人走出阴影、重拾生活信心提供专业保障,不让未成年被害人或刑事案件未成年证人成为“被遗忘的当事人”。

    关爱未成年,灵武检察绝不缺席!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