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灵武市院 > 未检工作 > 正文
【“六一”送检情 携手护未来】灵武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检察开放日
2022-06-02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06-02

“场景化”调研落实未成年人保护

    灵武市人民检察院指派检察官担任全市各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法治副校长们在履行法治教育职能时,依法延伸工作触角,在受聘学校调研校园安全治理工作,并将工作面从校园重心扩展到校园周边。每到一校,法治副校长们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重点对学校消防安全、周边环境、卫生防疫、预防校园欺凌等工作进行走访、查看,深入了解分析校园法治需求,主动延展保护“半径”,在接触一手资料、一线声音中帮助完善学校法治教育工作计划、学生权益保护制度和安全管理制度。

检校花式庆“六一”全校直播法治课

    检察机关是未成年人的守护者,保护未成年人是检察机关的职责所在。6月1日,灵武市人民检察院联合灵武市农场小学举办了“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并采取现场+直播的方式为该校347名师生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教育课。检察官结合办案实际,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的重点内容,通过多个生动的故事,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了相关法律规定,提醒同学们远离风险,远离犯罪,并通过趣味情景模拟游戏,巩固了学习成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手绘心中之法 播种法治之种

    面向全市学生征集“以法之名保护少年的你”为主题的手绘画廊活动,邀请未成年人学生描绘出心中的法,让法治在未成年人的心中早早地播下种子。

温暖伴童心 走访慰问困境儿童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为了让儿童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感受到属于自己节日的氛围,灵武市人民检察院通过前期对接社区、梳理案件中的困境儿童,对我市10名困境未成年人进行慰问。检察官根据每个孩子不同需求,精心准备了书籍、玩具和营养品等“爱心大礼包”,向孩子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鼓励孩子们坚定信心、自立自强,积极乐观、健康成长,牢固树立理想的航标,未来以优异的成绩和良好的品德回报国家和社会。

云端连线代表委员听取工作意见建议

    提前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团委代表、关工委代表、教师代表发送邀请函和灵武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报告,通过云端连线,听取对检察机关工作的意见建议,凝聚社会合力,共同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人大代表赵怀春对灵武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法治副校长”要常态化进行;二是下真功夫建立好“灵武市联合护卫队”的长效机制并提升质效;三是加大“学校,家庭,社区(村居)”的并联功能,使未成年人的生活学习活动更加具有透明度,做到及时有效干预矫正。

    政协委员王雨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加大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力度。一方面深入推进强制报告、入职查询等未成年人特殊保护制度的落实,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另一方面有效教育挽救涉罪和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同时,继续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尤其是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研发网络法治课堂,拓展法律宣传途径,切实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意识。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