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平罗县院 > 平检动态 > 正文
平罗县人民检察院多领域能动发挥监督效能 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3-02-03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2-03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最高检关于“质量建设年”的工作部署,不断在服务社会经济大局过程中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平罗县人民检察院经济犯罪检察部门以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将抓落实、求极致、提素能作为推进“质量建设年”的着力点,以“坚持推动经济发展在法治轨道上运行”的政治责任全方位多领域开展监督工作,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一、抓牢办案监督主业,落实刑事司法政策

  平罗县人民检察院经济犯罪检察部门始终以维护经济金融和社会大局稳定为目标,坚决依法打击严重违法犯罪。2022年以来通过主动开展自行补充侦查对一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的8人及时追诉,同时积极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对符合不起诉条件的案件被告人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保障社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以“应追尽追”原则对经济犯罪案件开展追赃挽损6件,从而维护竞争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2022年以来共提前介入知识产权类案件1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件,主动发挥提前介入职能夯实案件证据基础。通过科室案件讨论,发现案件监督线索,共向侦查机关制发纠正违法通知书2份,同时积极发挥检察建议溯源治理作用,向涉案企业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2份,就公司内部短板及合规管理机制探索提出建议,避免违规经营行为再次发生,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所可能发生的各类社会风险织密防控网。

  二、依托专项促进综合治理,强化宣传提升法治意识

  依托知识产权、食药环、反诈等专项工作,积极与县域内其他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单位加强沟通配合,以联合检查、案件评查、案件讨论的方式深入各个领域监督检查,对发现的涉嫌刑事犯罪线索能够及时监督行政机关予以移送,同时对行政执法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予以耐心解答。加大知识产权、食药环、反诈等领域的宣传力度,全年通过20余次现场宣传、微信、微博等官方账号线上线下宣传的方式,提升人民群众防范意识,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三、多种培训方式,丰富办案人员知识储备

  通过探索特邀行政机关检察官助理走进检察院开展专业知识讲座以及主动邀请其他行政单位工作人员参与同堂培训的方式,就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涉税领域知识做好培训学习工作,不仅推进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更加有效的衔接配合、合力提升有效打击区域内相关领域经济犯罪的能力,并且提升了经济犯罪检察部门干警相关领域专业知识,为更好维护全县经济平稳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平罗县人民检察院经济犯罪检察部门将继续以创新探索为引领,通过检察监督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做好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者、人民群众利益的守护者、企业公平竞争的维护者。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