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平罗县院 > 检务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2017年平罗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06-01    来源:办公室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18-06-01

县十七届人大二次

会议文件(三十)

 

平罗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 20171221日在平罗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李洁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7年主要工作

  2017平罗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推进平安平罗、法治平罗建设,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和自身监督,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立足检察职能,服务经济发展,保障民生民利

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重大部署,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着力保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依法惩治各类经济犯罪,开展预防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和非法集资违法犯罪专项治理,共批准逮捕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嫌疑人7人,起诉11人。定向跟踪“黄河防洪工程”等重大项目,通过预防调查、设立工作服务站、廉政约谈、警示教育,加强廉政监督预防,推动相关单位完善管理制度。利用行贿档案查询系统帮助甄别筛选投标方,保障企业、单位及个人投资安全。

严厉打击危害民生民利犯罪。开展惩治和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依法查办了平罗县姚伏镇政府办公室主任段某某涉嫌套取插花移民工程款贪污案件。加强民生领域检察监督,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监督立案35人。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通过办理支持起诉案件,帮助农民工追偿工资16万元。

加强创新社会综合治理。建立检察官“双助理”联动机制,通过选派检察官担任村官助理,聘请村支部书记或主任担任检察官助理的方式,在矛盾纠纷化解、社情民意调研、法律政策宣传等方面形成配合机制。成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办案组,建立观护帮教站,加强对涉罪未成年人的考察教育,帮助他们早日回归社会。开展法治进校园、举报宣传周、禁毒、“12·4”国家宪法日等宣传活动,促进全民知法守法。

精准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部署,有针对性实施医疗、教育、就业、创业帮扶,为贫困群众缴纳医疗保险、提供助学金、购买创业设备、建设种植大棚和养殖圈舍,共计帮扶5万余元。跟踪扶持了“小赫饼子店”“兰主麻蘑菇种植基地”“长清油坊”等一批创业项目,帮助困难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二、强化法律监督,提升履职效果,促进公正司法

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基本任务,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不断加大法律监督力度,强力推进平安平罗建设。

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共批准和决定逮捕101人,提起公诉267人。对不构成犯罪或涉嫌犯罪但无逮捕必要的、犯罪情节轻微的,依法决定不批捕38人,不起诉16人。开展预防打击“两抢一盗”犯罪专项治理,批准逮捕抢劫、故意伤害等严重暴力犯罪和盗窃、诈骗、毒品等多发性犯罪46人,起诉61人。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机制改革,落实检察长接访、检察官以案释法、邀请律师参与接待等制度,促进当事人息诉罢访。共受理群众信访30件次,办理刑事申诉案件8件。

积极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加大工程建设、扶贫开发领域职务犯罪案件查办力度,立案58人,其中,涉嫌贪污受贿罪47人、玩忽职守罪11人。落实年度报告、专项预防、案例分析等制度,举办水利系统、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等专题预防讲座24场。开通预防职务犯罪“邮路”和短信平台,推送预防宣传9期、廉政警言4万余条。

继续强化诉讼监督工作。开展侦查立案、行政执法、民事执行以及审判活动专项监督检查,调阅各类案件卷宗1000余册。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4人,撤案1422人。督促行政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线索48人。纠正漏捕漏诉6人,纠正侦查及审判活动违法情形12件次。提出刑事抗诉1件,市中级人民法院采纳抗诉意见并依法改判。办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104件。督促收回国有资金109万余元。探索开展公益诉讼及打击虚假诉讼活动,立案公益诉讼案件1件,已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并被采纳。

三、狠抓队伍建设,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廉洁从检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统筹抓好检察队伍的思想政治、业务能力、纪律作风、反腐倡廉建设,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提升。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邀请县委讲师团专题辅导、检察长讲党课、开展知识竞赛、主题演讲等,强化对检察人员的理想信念教育。

加强素质能力建设。以检察人员分类定岗为契机,推进全员轮训,培训300余人次。广泛开展岗位练兵,组织参加庭审观摩,举办刑事检察业务竞赛,评选刑事申诉、民事行政检察精品案件。针对员额制检察官,通过支持学习深造、承办重大案件、撰写专题调研等方式加强锻炼,提升履职能力。重视青年干警的培养、考察和选拔,争取县委和县人大常委会支持,选拔任命检委会委员、检察员、科室正副职16名,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加强检察队伍政治纪律、党纪党规、职业操守教育。健全本院纪检监察室监督约谈工作机制及时纠正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新进人员、初任检察官、新提拔干部开展任前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一年来,全院干部职工没有违纪违法情况发生。

 

四、落实改革要求,创新工作机制,规范执法行为

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落实司法改革任务,严格规范执法,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稳步推进司法体制和检察机制改革。坚决拥护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力配合做好人员转隶、职能划转和业务衔接等工作。有序落实内设机构改革、人员分类管理、办案责任制等改革任务。建立完善检察权运行机制,制定《员额制检察官联系会议制度》《司法档案管理办法》等配套规定,落实入额领导带头办案制度实行“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承办案件机制,完善办案组织形式,明晰司法责任体系及检察官权力清单办案人员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办案质效得到提升。

持续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针对向检察官放权后可能发生的廉洁风险,建立司法业绩考核、错案责任倒查、信息化监管等制度机制,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实现全面记录办案流程信息,全程同步动态监督办案活动,促进司法公正廉洁。制定《案件质量评查办法》,开展常规抽查、重点评查、专项评查,落实整改责任,确保办案质量。今年来,共评查案件441件,均已对照问题清单整改到位。

深入推进检务公开机制建设。积极促进案件信息由文书公开向执法活动公开,探索开展审查逮捕诉讼化工作,建成不起诉案件公开宣告室,促进案件公开透明、及时高效办理。举办检察开放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广泛接受监督。构建“互联网+检察”的司法公开新模式,实现官方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全覆盖,我院检察新媒体“粉丝”总数达6万余人。

科学谋划夯实检务保障基础。多方争取资金,升级改造法警体能训练场地、多媒体会议室、高清视频会议室,进一步提升检务保障水平。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更新完善办公楼消防设施,彻底解决消防安全隐患。扩大图书室规模,绿化机关院落,修建篮球场、塑胶跑道等健身场所,丰富机关文化生活。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县人民检察院先后荣获全国“检察机关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示范单位 ”、宁夏检察机关“公诉工作先进集体”、平罗县“依法治县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姚涛等15名干警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奖励。侦查监督、民事行政、队伍专业化建设、检察改革等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正确领导、县人大常委会有力监督,县人民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面对成绩,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检察工作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一是围绕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保障经济新常态,特别是针对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等重大部署,检察机关如何深度融入、有效服务,思考谋划还不够,落实还不到位。二是法律监督职能履行不够充分,公益诉讼等一些新增职能还未形成成熟有效的工作机制。三是队伍建设和全面从严治检仍有薄弱环节,特别是解决队伍老龄化问题还欠缺行之有效的措施。四是检务保障水平还不够高,检察信息化与司法办案深度融合以及对检察工作的助推作用发挥不够。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努力解决。

今后工作思路

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在推进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中肩负着重要职责。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握历史方位,强化法律监督,推进检察改革,全面从严治检,切实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为实现新时代平罗转型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更加注重服务发展大局。坚持服务大局与严格执法、依法办案与保障人权、惩治犯罪与保护改革相统一,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加强和改进民生检察工作。充分运用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等手段,依法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二是更加注重深化检察改革。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部署,服从服务反腐败工作大局,立足检察职能,深入研究、积极探索做好检察机关与监察委员会工作的相互衔接、相互监督。顺应改革发展需要,着力探索创新刑事、民事、行政、控告申诉等各类检察监督的新机制、新手段。全面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确保检察权运行顺畅。大力推进智慧检务建设,提升检察信息化水平。

三是更加注重规范司法行为。继续加强法治理念教育,扎紧规范司法的制度笼子,积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有效规范检察权的行使。强化内部监督,认真落实办案人员违法行使职权行为纠正、记录、通报及责任追究规定。自觉接受人民法院、公安机关在诉讼中的制约,充分保障律师依法行使执业权利,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律权威。

四是更加注重过硬队伍建设。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促进检察人员转变观念、转变作风、提升能力,增强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积极创建全国“检察文化示范院”,组织开展“精品案件”“办案能手”“优秀检察官”评选活动,提炼打造平罗检察工作品牌。

各位代表,新的目标已经确定,新的征程即将开启。我们将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本次大会决议,履职尽责,真抓实干,全面加强各项检察工作,为推动平罗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编辑】:
【来源】: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