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平罗县院 > 廉政建设 > 正文
廉政之窗之律己公廉
2023-01-10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作者:石浩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1-10

  律己公廉

  守官只要律己公廉、执事勤谨、昼夜孜孜、如临渊谷,便自无他患害。才是有所依倚,便使人怠惰放纵,不知不觉,错做了事。

  ——《答吴尉》(宋·朱熹)

  ■译文

  做官的人,想要保住自己的官位,就一定要做到严于律己、公正廉洁,工作勤奋严谨,白天黑夜都不懈怠,谨慎小心就像站在深渊和悬崖边一样,这样自然就不会有什么祸害。如果自以为有了某种依靠(如有了靠山、取得了成绩),就会使人变得懈怠、懒惰、放纵,不知不觉就会犯错误。

  ■解读

  这段话出自宋朝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朱熹的《答吴尉》。阐释的道理是,当官任职需要做到严于律己、公正廉洁,而一旦失去敬畏之心、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做官做事难免越轨犯错。

  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刚参加工作时有理想、有抱负,能够做到一心为公、廉洁自律。然而,随着职务的升迁、权力的扩大,自觉春风得意、忘乎所以,以致自我膨胀,渐渐丢失了“平常心”,做事做官越线出轨,直至犯错、落马才感慨“贪廉一念间,荣辱两重天”,悔之晚矣。

  “梨虽无主,心中有主。”从政为官须铭记初心,廉洁奉公,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即便身处“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纷繁环境中,也能行得正、走得远。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石浩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