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平罗县院 > 未检工作 > 正文
最高检厅长访谈|专访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那艳芳:推动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05-16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5-16

  推动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专访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那艳芳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那艳芳接受记者采访。本报记者闫昭摄

  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追责未履行强制报告义务者、禁止未成年人文身、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未检工作……2022年,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备受社会各界瞩目。2月2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那艳芳接受本报专访时,对2022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并介绍了2023年的部署安排。

  着力提升未检司法办案质量水平

  2021年,《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均对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过去的一年,检察机关是如何“答卷”的?

  “涉罪未成年人不捕率、不诉率、附条件不起诉适用率分别为68.5%、59.9%、36.1%,比2021年增加18.1个、20.8个、6.4个百分点。”那艳芳介绍说,2022年检察机关批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1.5万人,不批捕3.4万人,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2.8万人,不起诉4.1万人,附条件不起诉2.6万人,对不予核准追诉的低龄未成年人恶性犯罪案件,一律督促送专门学校进行矫治教育,做实做好涉罪未成年人依法惩戒与精准帮教工作。

  那艳芳表示,2022年,检察机关批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3.9万人,起诉5.8万人。

  在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同时,检察机关持续强化对未成年被害人的关爱救助。“2022年,检察机关救助未成年被害人1.7万余人、发放救助金2225万余元,与2021年相比,救助人数和救助金额大幅度增加。”那艳芳谈到,2022年各级检察机关联合公安机关、妇联等已建成“一站式”办案区2053个,较2021年增加450余个。

  “在未成年人检察业务集中统一办理全面推开的基础上,各级检察机关重点深化‘四大检察’融合履职。”那艳芳介绍,2022年,最高检首次对辽宁、浙江两省的未成年犯管教所及派驻检察室开展了巡回检察;创建“督促监护令”制度,制度施行以来共制发“督促监护令”7.6万余份;通过检察听证、司法救助、促成和解等方式,促进实质性化解涉未成年人行政争议80件,同比上升2.5倍;检察机关办理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案件9700件,同比增长近50%。

  持续深化协同履职做实诉源治理

  涉未成年人犯罪不仅是重要的司法问题,更是突出的社会问题。

  4年来,检察机关携手教育行政部门、学校等“没完没了”抓“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协同查访中小学校、幼儿园11万所,监督整改安全隐患1.5万个。

  “2022年检察机关起诉校园暴力和欺凌犯罪680余人,同比下降35.6%。”那艳芳表示,检察机关积极参与校园安全专项整治,促推建立完善预防性侵害、性骚扰、防控校园欺凌等工作机制,而今,“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已被纳入全国校园安全常态化督查范围。

  为了更好保护未成年人,推动“六大保护”相互融合、协同发力,最高检会同妇联等部门依托家长学校共建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基地,实现了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评估全覆盖。

  “我们会同教育部印发了《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规定》,规范推动在7.7万所中小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的检察官实质化履职。”那艳芳介绍说,2022年,最高检还编辑出版了图文并茂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律全书》,部署开展了“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全国巡讲活动。

  记者了解到,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深入3.3万个乡村,开展线上、线下巡讲活动4.5万次,覆盖师生、家长、基层未保工作者928万人,对全国16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覆盖率达80%。

  2022年,最高检会同全国“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开展“护苗”2022专项行动推进活动,合力筑牢未成年人网络安全“防火墙”。

  “我们与共青团中央联合开展未检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在首都师范大学设立了‘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研究基地’。”那艳芳提到,最高检还会同民政部开展了基层检察机关与民政部门未成年人保护深度合作试点,与各方一起,合力做好未成年人保护这项“朝阳事业”。

  奋力开创未检工作新局面

  2022年,多项未检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广受社会各界关注和好评。

  在做好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方面,2022年,检察机关共封存未成年人犯罪记录3.3万余人次,较2021年增加4.8%。

  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施行以来,全国检察机关通过强制报告发现、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5000多件。通过“每案必查”机制倒查发现相关责任主体未履行强制报告义务后,推动追责700余人。

  入职查询制度实施以来,各地检察机关已推动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开展入职查询2000余万人次,解聘有前科劣迹人员6800余人。

  ……

  2022年10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人民检察院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对未检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12月,最高检即下发通知,提出18条具体落实举措,推动四级院上下一体,共抓落实。

  往昔已展千重锦,明朝更进百尺竿。那艳芳表示,新的一年,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在更高起点上谋划推进未检工作。

  那艳芳介绍说,2023年,检察机关将从完善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机制、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办理机制、未成年人检察业务集中统一办理机制、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化与社会化相结合机制等方面发力,推动未检工作提质增效,携手各方共画未成年人保护“同心圆”。


【编辑】: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